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動態血糖監測結合胰島素泵有助穩定血糖

動態血糖監測結合胰島素泵有助穩定血糖

  加拿大國家劃艇隊運動員克裡斯?賈維斯計劃來北京參加2008年奧運會。現年26歲的克裡斯曾參加過2004年雅典奧運會,他雖有12年的糖尿病史,如今卻運動風采依舊。這說起來,主要得益於他從2005年夏天開始接受美敦力公司開發的動態血糖監測與胰島素泵相結合的治療手段。

  在2日舉行的美敦力糖尿病學術研討會上,中國內分泌專家以自己的臨床經驗再次闡明,在動態血糖監測指導下科學使用胰島素泵,將幫助糖尿病人盡快有效控制血糖水平。

動態血糖監測結合胰島素泵有助穩定血糖

  著名糖尿病研究與治療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生母義明教授在題為“動態血糖監測和持續胰島素輸注治療糖尿病”的報告中指出,傳統的血糖監測猶如“盲人摸象”,很多患者認為監控了餐後或空腹時的血糖就足夠了,但這只反映了患者某一具體時間的血糖水平,並且容易受飲食、心情和糖代謝等各種因素影響,對血糖波動大的I型糖尿病和注射胰島素的II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僅根據用餐前後的血糖狀況來制定治療方案,顯然不夠准確。

  母義明指出,最佳的糖尿病治療整合方案應該包括動態血糖監測和胰島素泵(雙C方案)。作為雙C方案的實踐者和研究者,他強調用數據和事實來教育病人管理糖尿病。他用每日和多日的血糖圖,以及其波動趨勢圖來研究食物、運動、藥物、生活方式等因素對病人血糖的影響,然後制定利用胰島素泵的治療方案。其中,這些血糖圖的獲得完全依賴於動態血糖監測儀,它們讓醫生在制訂治療方案時“耳聰目明”。

動態血糖監測結合胰島素泵有助穩定血糖

  母義明說,在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的基礎上,采用胰島素注射方法來控制血糖是目前的有效治療手段之一。胰島素泵的優勢在於能精確地、24小時持續不斷地向患者皮下輸注胰島素,從生理角度模擬人體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即“人工胰”;而傳統的一日多次注射方式無法使注射的胰島素與人體的生理需求相匹配。使用胰島素泵治療,能使血糖更容易獲得滿意的控制,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同時它又能幫助病人擺脫每天多次注射的困擾,讓患者重新獲得自由的生活。

  據悉,為了研制真正的可植入“人工胰”,糖尿病醫療器械業正在進一步整合胰島素泵和動態血糖監測系統,制成閉環式的胰島素泵,使其能根據實時血糖進行胰島素劑量調節,以更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這一“甜蜜殺手”。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胰島素強化治療的“軟著陸”(四)

付出和收獲帶來的希望與誘惑  治療多長時間才能恢復胰島B細胞功能和出現“蜜月期

使用胰島素要知道這些

胰島素按來源可以分為動物胰島素和人胰島素,由於動物胰島素注射到人體後產生的抗體會干擾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