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怎樣使胰島素泵輸注導管變牢靠

怎樣使胰島素泵輸注導管變牢靠

  胰島素泵的形狀和大小就如同我們曾用過的BP機。它通過一條導管與人體相連,能夠向體內持續輸注胰島素。由於它能模擬正常人體胰腺分泌胰島素的生理模式,因此俗稱“人工胰腺”。胰島素泵內裝有一個儲藥器,外部有一個顯示屏及一些操控按鈕,用於設置泵的程序,靈敏的驅動馬達緩慢地推動胰島素從儲藥器經輸注導管進入皮下。輸注導管長度不一,將泵與身體連接起來。

  然而在生活中,胰島素泵輸注導管與體表皮膚的固定總是那麼牢靠嗎?它總是那麼“堅定不移”地為身體健康服務嗎?答案也許並不是那麼肯定。例如:

  它是否常在您大汗淋漓的時候滑脫?

怎樣使胰島素泵輸注導管變牢靠

  過於濃密的體毛是否影響了它的附著?

  它曾被門把手或其他物件掛掉脫落?

  假使這類問題正困擾著您,不用擔心,通過采訪專家,記者得到一些可以使您的胰島素輸注導管變得更加牢靠的小帖士。

  第一招:關於沐浴。最好在每次沐浴後,都將輸注導管重新予以固定。另外,應避免使用油性沐浴乳或香皂,因為它們殘留在皮膚上的油性物質會使導管與皮膚的粘附力降低。

怎樣使胰島素泵輸注導管變牢靠

  第二招:天熱的時候,適當使用一點止汗劑。市面上有一些帶有香味的止汗劑,把它事先塗抹在輸注裝置與皮膚的固定部位附近,可以有效防止因出汗而導致的粘附力下降。

  第三招:先在皮膚上粘一層醫用敷料,然後再固定胰島素泵輸注導管,這也可以有效避免輸注裝置不牢靠的情況。但要注意的是事先要在敷料上開個小孔以供胰島素泵的軟管通過。

  第四招:有的患者體毛比較濃密,那麼可以先將打算固定部位的體毛刮除,以增強胰島素泵輸注裝置與皮膚粘附的緊密性。

  第五招:如果您曾經有過胰島素輸注導管被門把手掛脫的經歷,那麼建議您將一小段導管彎成環狀,用膠帶固定在輸注裝置旁的體表,這樣假使您的胰島素泵導管再次被物體掛住,那麼那段彎成環狀的導管就可以散開伸長,能起到一定的防脫落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誤區

糖尿病是都知道的,現在糖尿病患者是越來越多了,很多人都承受著糖尿病帶來的傷害,但是有的糖尿

胰島素注射過量怎麼辦?

由於胰島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當體內胰島素過量後,主要的危險來自血糖過低。當血糖降到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