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點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點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泵能使血糖控制良好的一種方法,胰島素泵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最接近於正常,而且不增加低血糖的危險。胰島素泵和一般注射胰島素的方式相比,避免了患者多次皮下注射胰島素的痛苦。因此,我們就來聽聽專家的講解。

  胰島素泵工作原理:

  一方面,向患者體內24h不間斷地輸入胰島素,模擬基礎胰島素分泌,維持正常肝糖輸出,控制空腹血糖;另一方面,進餐前追加輸注胰島素,模擬進餐後胰島素分泌,控制餐後高血糖。目前,我國使用胰島素泵的患者已近2萬,其中約54%為1型糖尿病患者,44%為2型糖尿病患者,2%為其他原因所致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點

  胰島素泵治療展望:

  目前國外胰島素泵的研制正向人工胰腺方向發展,試圖將連續血糖監測和胰島素輸注相結合,使胰島素泵完全智能化。目前已有的體外胰島素泵已達到每5分鐘接收1次來自血糖探頭的血糖值,自動接收指血值並對探頭進行校正,顯示當前血糖值,繪制血糖趨勢圖,並具有低血糖和高血糖時報警功能,但尚不能自動根據血糖值計算胰島素輸注量。另外,還有尚處於臨床驗證階段的置入式胰島素泵,是將胰島素泵埋置在腹部皮膚下,通過遙控器來控制胰島素的輸注量,患者需要每45~90天到醫院補充胰島素。

  一改善血糖控制:

  胰島素泵可根據患者血糖情況,隨時調整基礎及餐前胰島素輸注量,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和黎明現象,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減少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研究證實,對1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血糖控制,糖化血紅蛋白<7.2%時,視網膜病變減少76%,神經病變減少60%,腎髒病變減少56%。

  二減少血糖波動:

  與中長效胰島素相比,使用胰島素泵時胰島素吸收變異率小,可預測性好,消除了胰島素皮下蓄積。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點

  三改善胰島素抵抗:

  使用胰島素泵,可使胰島素輸注量與需求量相匹配。根據胰島素需求量設置多段基礎率,並通過餐前大劑量輸注隨時補充所需胰島素,減少胰島素總使用量,從而減少患者的體重增加。

  四減少低血糖:

  使用胰島素泵,通過夜間輸注少量基礎胰島素的方式,可避免夜間低血糖的發生。同時,使用胰島素泵治療者餐前胰島素用量減少,避免了多次注射造成的胰島素體內蓄積,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現在您知道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點了吧,所以說患有糖尿病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我們不積極的治療。

熱門圖文
胰島素不可怕 糖友勿恐懼

打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手段,並不以患者是否打胰島素來判別病情的輕重,千萬不要對胰島

2型糖尿病 如何用胰島素?

2型糖尿病:如何使用胰島素?  研究發現,每天一次胰島素是一個推薦的起始劑量  你患有2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