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

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

  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楊濤主任生動講授了糖尿病防治知識,學員與老師之間展開了熱烈的問答互動。

  “了解糖尿病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楊濤主任在講課時強調,為了更好的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質量,廣大“糖友”需要知道自己疾病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戰勝病魔。

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

  過去:即要了解自己的糖尿病是由什麼原因導致的,是因為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還是由於有家族史等?要了解自己過去血糖的控制情況,是不是一直遵照醫囑,有沒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夠?

  現在:即要了解自己現在疾病控制的情況如何,這一點是最為關鍵的。比如目前血糖控制情況怎麼樣?並發症是否已經出現?如果已經發生並發症,處於什麼階段?現在采取的治療是否適合自己,是否能達到減少並發症、提高生活質量和有利於對胰島功能的保護?

  將來:即要清楚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將來會導致哪些問題。要知道隨著病情的進展,治療方案可能需要及時調整。醫生要讓病人知道,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將來糖尿病的研究和治療將出現哪些新的進展,包括新的技術、新的治療方法、藥物和方案等。醫生要讓病人知道,只要重視治療,控制好血糖,將來的生活質量肯定要比不重視治療要好得多。

  根據開班前的基線調查和多年來豐富的臨床經驗,楊濤主任在講課時著重糾正了糖尿病患者中普遍存在的兩大認識誤區。

  誤區一:注射胰島素會依賴成瘾

  很多病人誤認為,使用胰島素治療有成瘾性,“像吸毒一樣”,一旦注射終身難以擺脫,於是拒絕使用。

  楊濤主任說,在80多年以前,即尚未誕生胰島素的時代,糖尿病一旦發展到後期,就成了絕症,無藥可治。但胰島素誕生以後情況就大不一樣了,晚期糖尿病人借助它可以實現長期生存。

  楊濤主任指出,其實胰島素並無成瘾性,有些病人需要終身注射是治療疾病的需要,因為這部分病人的胰島功能已經完全衰竭了。是否需要終身注射或者注射多少胰島素,需要醫生對患者的胰島功能作出全面的評估。對於Ⅰ型糖尿病和胰島功能很差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必須及時接受胰島素治療,否則後患無窮。如果在必需胰島素治療的情況下拒絕使用胰島素治療,往往會發生危及生命的並發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度昏迷、嚴重感染等急性並發症,腦卒中、心肌梗塞、腎功能衰竭、失明、截肢等慢性並發症。醫院急診室經常會緊急收治這類因為急、慢性並發症導致生命垂危的糖尿病患者。

  誤區二:只要堅持治療,達不達標不重要

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

  許許多多的病人雖然一直堅持治療,但並不關心治療效果即血糖控制情況達不達標,不能根據病情的發展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楊濤主任介紹,如果治療不達標,同樣會發生並發症。這兩天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病房就收治了一名這樣的患者。該患者才40多歲,患Ⅱ型糖尿病10年,血糖過去、現在都不達標。多年來很少到醫院就診,一直沒有針對病情進展接受正規治療,日積月累,目前已經出現了手腳麻木、眼底視網膜病變、蛋白尿、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生活質量非常差,病人懊悔不已。

  “血糖控制的標准是,70歲以下、無心腦血管並發症的患者,空腹血糖小於6.1,餐後血糖小於8.0,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高於70歲或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病人,標准可適當放寬。”

  楊濤主任說,糖尿病的治療本身的目標很簡單,就是使血糖達標,但治療方法和手段比較多,病程進展各階段特點也不同,使得治療方法或方案需要根據病情及時做出調整。

  楊濤主任指出,很多患者錯誤認為糖尿病治療方案可以一成不變,結果導致血糖達標率很低,這種情況很常見,形勢十分嚴峻。國內一項流行病調查顯示,只有11.5%的糖尿病患者能夠達到血紅蛋白小於6.5的目標。由於血糖不達標導致的並發症而產生的巨額醫療費用,已經成為家庭和社會的沉重負擔。所以,如果發現糖尿病治療不能達標,患者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按照醫囑調整治療方案或加強治療力度。

熱門圖文
幾個關於胰島素治療的建議

胰島素至今為止,胰島素種類已有短效、中效、長效、預混等多種,以滿足不同的臨床需要。對於需要

糖尿病飲食吃多少需要取決於高矮胖瘦

雖然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醫生不建議大家頓頓喝粥,是考慮到喝粥會導致血糖上升比較快,但需要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