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該用時就要用

胰島素該用時就要用

  根據歐美等國的統計,僅糖尿病一個病的花費就占到各國衛生事業總開銷的5%左右。“我國的糖尿病費用占全民衛生事業的4.4%。”據估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門診看病的糖尿病人每個月平均要花1000元左右的醫藥費。治療糖尿病,錢都花在哪了呢?復旦大學公共衛生管理學院胡善聯教授領導的一項涉及14個城市的調查顯示,糖尿病80%的花銷都用在了並發症治療上。事實上,糖尿病危害最大的是慢性高血糖引起的多種並發症——心髒病、腎病、眼底病、糖尿病足等。每種並發症治療起來都難度不低,並且價格不菲。

胰島素該用時就要用

  遏制糖尿病對經濟的拖累,關鍵在兩點:一是早期發現糖尿病的苗頭,早防早治;二是采取綜合措施、積極治療已確診的糖尿病,爭取血糖、血壓、血脂等多項指標達標,以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但遺憾的是,我國患者目前的血糖達標率不高,如果以糖化血紅蛋白低於6.5%為標准,即使是大城市也僅有1/5的患者合格。許樟榮教授認為,在應該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中,很多病人拖著不用是一個重要因素。

胰島素該用時就要用

  “很多患者擔心用胰島素價錢高、不方便、出現低血糖、會‘成瘾’,其實都是多慮。”許樟榮教授說,胰島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生理激素,它的降糖效果是任何口服降糖藥不能比擬的,並且對肝腎沒有副作用,更不存在成瘾的問題,只要完善血糖監測等措施,低血糖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的,所以說胰島素是性價比很好的降糖藥。當然,胰島素治療必須根據指征。通過飲食運動調節或僅用1—2種口服降糖藥就能控制住血糖的患者,無須用胰島素。而該用的患者則應盡早使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