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的幾種新途徑

使用胰島素的幾種新途徑

  輔助注射器:也稱方便注射器,它是在傳統注射器基礎上增加了幾個裝置,可以准確地吸取和注射藥物劑量。其最大優點是針頭是隱蔽的,當把注射器頂端抵住要注射的部位後,按動按鈕,針頭會准確地刺入皮下,然後推動內拴即可完成注射。這種注射器可以緩解患者的恐懼。

  胰島素筆:這種注射器給患者外出帶來了方便,其外形像我們通常使用的鋼筆,接有一個可以更換的胰島素儲存匣,在“筆”的前端有一個細小的針頭。一般每個儲存匣裡存有150單位胰島素,每次可注射2~58單位,可通過轉動刻度盤來選擇需要注射的劑量。而且儲存匣在使用過程中不需要冷藏,用完後可以更換藥匣。

使用胰島素的幾種新途徑

  噴射式胰島素注射器:這種裝置是通過高壓將一定劑量的胰島素注入到皮下,而不是通過針頭,這種方法注射引起的痛苦較針注射要小得多。

  胰島素吸入劑:將胰島素制成粉劑,通過氣泵吸入口腔進入肺部,並很快進入血液循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已於2006年1月27日批注使用該產品,將於2006年中期投入生產。主要供成年人Ⅰ型和Ⅱ型糖尿病人使用,有肺部疾病或吸煙者不能使用該產品,並且Ⅰ型糖尿病人還不能因此而完全脫離注射胰島素。

  皮下注入裝置:也稱胰島素注入器,將該裝置的針部刺入皮下,並可保留數日。每次注射可通過其外部的接口用針管注入胰島素。

  外接式胰島素泵:這種裝置大小如撲克牌,重量只有3盎司,可拴在腰帶上或放到口袋裡,外接一塑料管,其末端有一細小針頭刺入腹部皮下,它可以每天不斷地注入到身體一定基礎劑量的胰島素,而在吃飯時或血糖增高的時候可以釋放出幾單位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使用這種裝置需要經常檢測血糖,以調整其釋放劑量。

  幾種正在開發的產品

使用胰島素的幾種新途徑

  植入式胰島素泵:通過外科手段將胰島素泵植入腹部皮下,它可以持續地釋放小劑量胰島素,飯前還可以將胰島素的釋放量增加,患者可以自己控制釋放劑量,每2~3個月灌充一次胰島素。該裝置的臨床使用已得到歐洲委員會批准,世界范圍內也有近600只該裝置植入患者皮下。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對該裝置的使用仍懸而未決。

  胰島素貼片:它是一種貼在皮膚上如火柴盒大小的含有胰島素和傳感器的裝置,當傳感器受電流刺激後,激發傳感器上的超聲發射裝置打開皮膚上的微小通道使胰島素進入血液循環。

  胰島素丸劑:這種新技術的最大障礙就是吸收問題,因為胰島素在口腔、食道、胃部受酸破壞就會失去其功效。如何讓其能通過這些器官而順利到達小腸就成了科學家需要攻克的問題。

  胰島素噴劑:將胰島素水劑噴於舌下或鼻腔,通過舌或鼻腔粘膜來吸收胰島素。該劑型目前還只是處在一種設想和研制階段。

  人工胰島或人工生物胰島:用來代替失去功能的胰島,植入患者腹腔內。它包括活性和非活性兩部分。活性部分即胰島,由200~300萬細胞組成,它可以感受血糖水平並釋放胰島素。非活性部分用來保護胰島,使其在體內得到存活。但目前面臨的問題是排異反應和移植體表面纖維化後使得外部營養成分不能進入到胰島內部。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一種移植床,既能使營養可以通過移植床進入移植體內,體內的代謝廢物能夠排出,又可阻擋人體的免疫系統避免排異反應。

熱門圖文
常見胰島素治療7誤區

糖尿病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高血糖所導致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往往令人們談&ld

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比較普遍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很常見。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胰島素並不是一種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