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如何打胰島素才不發胖?

糖尿病患者如何打胰島素才不發胖?

  王女士患2型糖尿病半年,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後,血糖控制仍不理想,醫生建議加用胰島素治療,但王女士擔心胰島素治療可能引起體重增加,影響身材。醫生告訴王女士,胰島素是一種“降糖增脂”的激素,血糖降低的同時,必然會引起體內脂肪堆積和體重增加。也正是由於這種機制,1型糖尿病患者因體內胰島素缺乏而發生血糖增高和消瘦,胰島素治療後血糖降低的同時,體重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胰島素抵抗,導致體內代償性增加胰島素分泌,引起高胰島素血症,並繼而發生體重增加。

  目前市場上的各種胰島素制劑都是通過模擬人體內胰島素的作用而達到降糖效果,所以“降糖增脂”也是必然的。那麼,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就絕對不能避免了嗎?並非如此,只要遵循飲食合理、適量運動,配合正確的藥物治療,完全可以在使用胰島素的同時控制體重增長。

  想保持體形,患者應在以下方面多加注意:

如何打胰島素才不發胖?

  1.控制熱量攝入。多吃水果、蔬菜和全麥谷物等低熱量食物,少吃高熱量食物,控制食量,不喝高糖飲料。

  2.吃早餐。做到飲食規律,新陳代謝才能正常。

  3.增加體育運動能降低血糖,增加熱量消耗。

  4.向醫生咨詢其他糖尿病藥物的相關知識,某些情況下,聯合口服降糖藥治療可以減少胰島素用量,減少體重增加。

如何打胰島素才不發胖?

  5.遵醫囑注射胰島素:不要為了避免體重增加而自行減少胰島素注射量。

  只要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生活方式和接受正確治療,患者完全可能在血糖控制理想的同時保持完美身材。欠佳,希望出門在外的乘客盡量隨身攜帶些巧克力或方糖等小零食,以備身體不適之需。

熱門圖文
專家告訴你糖尿病是好與壞

胰島素的出現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自胰島素1922年用於臨床以後,人類抗擊糖尿病向前邁出了一

胰島素打多了降糖效果差

一般短期使用胰島素不至於導致類固醇性糖尿病,但有些人用糖皮質激素後體重失控,可能是以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