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你使用胰島素的方法正確嗎?

你使用胰島素的方法正確嗎?

  胰島素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方法,怎樣使用胰島素才是對患者最好的呢?詳情請看下文介紹

  早用比晚用好

  早用胰島素可以糾正體內胰島素的不足,降低高血糖對胰島細胞的毒性作用,改善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使已經受損的胰島細胞得到休息,殘存的胰島功能得到恢復,延緩疾病的進展。也就是說,只要盡早將血糖降到正常,胰島細胞功能是可以恢復的。有報告22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治療2周,血糖恢復正常,以後僅用飲食控制,可使血糖控制到良好標准達1~3年。

你使用胰島素的方法正確嗎?

  聯合比單用好

  聯合應用可以減少胰島素用量,提高療效,減少藥物副作用。有胰島素與口服藥的聯合,如長效胰島素來得時控制基礎血糖與口服藥拜唐蘋控制餐後高血糖的聯合,使各時段的血糖都能達標,適合經常出差的糖尿病患者。又有胰島素長短效的聯合,如長效胰島素來得時與速效諾和銳的聯合,治療各時段血糖均高的患者,其療效可與胰島素泵相媲美。

  多次比少次好

  血糖很高或重症糖尿病患者,如每日2次諾和靈30R血糖不降,可增加次數,改為:①早餐、中餐前用諾和靈日,晚餐前用諾和靈30R,用同樣劑量,血糖達標。②睡前用長效來得時胰島素,三餐前用速效胰島素諾和銳。③三餐前和睡前4次短效胰島素:適用於初次用胰島素或發生酮症而又暫時不能住院的患者。④-日6次短效胰島素:適合於1型糖尿病或有特殊需要的患者,如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美國游泳運動員霍爾,就是在一日注射6次胰島素的情況下獲得奧運冠軍的。

  長效比短效好

  輕型患者,血糖不甚高,而且餐後與空腹血糖之差在2~3毫摩爾/升左右者,可用長效來得時每日1次注射即可。減少痛苦,患者依從性好。

  預防比治療好

你使用胰島素的方法正確嗎?

  胰島素除降低血糖作用外,尚有抗炎、抗氧化、抗動脈硬化等作用,但是在並發症出現前應用才可收到療效。基於這種觀點,應早用胰島素。特別是遇到急性感染性並發症時,胰島素可以控制其發展,縮短病期,減少痛苦。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相應的答案了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早期使用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

本期專家:宋曉燕,遼寧省糖尿病學會委員,遼寧省中西醫結合糖尿病學會委員,沈陽市內分泌學會委

胰島素如何適合使用?

專家認為胰島素療法對於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孕婦而言,是一個最適合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而且越早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