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輸注方式的優缺點

胰島素輸注方式的優缺點

  胰島素注射器:經濟實惠又耐用。下面為大家介紹三種胰島素輸注方式的優缺點。

  胰島素注射器主要有兩種:一種為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這種注射器上標注的刻度標識為“ml(毫升)”,病人要根據所用的胰島素注射液含量進行單位換算,相對而言比較麻煩一點;注射器針頭比胰島素筆扎起來痛。另有一種注射器直接標有胰島素注射單位,相對於普通注射器來說使用更方便。

胰島素輸注方式的優缺點

  總的來說,胰島素注射器需要臨使用時抽取胰島素,攜帶也不太方便,注射時不夠簡便隱蔽。但胰島素注射器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比較經濟,可以重復使用,因此很多患者朋友加以選擇。

  胰島素筆:方便且幾乎無痛

  胰島紊筆有筆芯,筆芯中儲存胰島素,胰島素筆是胰島素與注射裝置的合二為一。胰島素筆的筆芯可更換,筆身可以調節劑量,專門設計的一次性針頭超細、超短。患者在使用時,將劑量按鈕調節到所需要的劑量單位,然後將針頭刺入皮下組織,一按劑量按鈕即可完成注射。由此可見胰島素筆的優點在於:①免去繁瑣的抽取胰島素過程,攜帶及使用方便;②注射過程更加簡捷隱蔽,③最小輸注量為1個單位,劑量更加精確;④更適合視力不佳的患者,⑤幾乎無痛。胰島素筆最大的缺點是需要用到專門的胰島素筆芯,價格比瓶裝胰島素貴。

  胰島素泵:更加精准貼心,解放您的生活

  胰島素泵由泵、儲液器和輸液管組成。儲液器最多可以容納3毫升的胰島素,裝入泵中後,將相連的輸液管前端的引導針用注針器刺入患者皮下,再由電池驅動胰島素泵的螺旋馬達將胰島素通過一條與人體相連的軟管持續輸注到體內。

胰島素輸注方式的優缺點

  相對而言,胰島素泵可帶來以下好處:①低血糖發生率較低,②精確度更是能達到0.05單位,尤其適用於對小劑量胰島素敏感的兒童及瘦型成年糖尿病患者;③操作簡便,任何場合只需按幾下按鈕即可使胰島寨輸注到體內,④生活自由度大,⑤輸注管路只需4~7天更換一次,對皮膚損傷小,⑥尤為適合生活不規律的患者。

  不過,使用胰島紊泵至少應具備以下條件:能夠進行自我血糖監測有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控制血糖的主動性;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和理解能力;有一定的經濟能力。

  願患者朋友們都能根據自身情況,結合不同輸注方式的特點,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胰島素輸注方式,使血糖控制更加理想。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可讓中醫幫忙

西洋參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功效。在使用胰島素時,可以每天嚼服2~5克西洋參。現代中藥藥理學

糖尿病如何調節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除了藥物治療、自身治療外,就是胰島素的治療了。而關於胰島素我們還要每天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