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胰島素是人體內惟一降血糖的激素,由胰腺的β細胞分泌,其主要作用是把血液中的葡萄糖搬運到細胞中去,或搬運到“倉庫”貯存起來。正常情況下,胰島素維持著體內血糖的平衡。

  有的糖尿病患者認為用胰島素治療,會變得依賴胰島素,會成瘾,這實際上是一種誤解。

  胰島素的主要作用

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胰島素是人體內惟一降血糖的激素,由胰腺的β細胞分泌,其主要作用是把血液中的葡萄糖搬運到細胞中去,或搬運到“倉庫”貯存起來,例如在肝髒中變成肝糖原,在肌肉中變成肌糖原。正常情況下,胰島素維持著體內血糖的平衡,如飯後血糖高,胰島素分泌量增加,空腹時血糖低,胰島素分泌量也減少。

  兩型糖尿病病理不相同

  糖尿病發病最主要的原因是胰島素分泌出了問題。1型糖尿病由於胰腺的β細胞功能衰竭,幾乎無胰島素分泌,只能依靠外源胰島素來調節血糖,所以必須每天注射胰島素,否則將無法維持生命。所以我們也稱1型糖尿病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胰腺的β細胞還有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服用促胰島素分泌的一些藥物如磺脲類藥物(常用的如優降糖、達美康等)促進胰島素分泌,可使體內保持正常的胰島素水平。除此之外,也可注射胰島素,以補充體內胰島素的不足,來保持正常的胰島素水平。因此,我們也稱2型糖尿病為胰島素非依賴型糖尿病。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現在提倡早期選用胰島素治療,特別是輕型糖尿病患者,選用胰島素治療3~4周後,停胰島素治療,可1~2年不服藥,僅需飲食、運動治療便可較好地控制病情。其原因在於,這樣可讓胰腺的β細胞充分休息,盡早盡快恢復其原來的功能。

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1型和2型糖尿病的病理、病情是完全不一樣的,雖都同用胰島素治療,但絕不會由於選用胰島素治療,而使胰島素非依賴型變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

  在一些糖尿病患者的心目中,似乎天天注射胰島素就是胰島素成瘾,這是不正確的。

  成瘾這一概念是毒品給人們留下的印象。毒品之所以成瘾,是因為毒品產生中樞神經系統毒性作用,使中樞神經產生強烈的興奮。吸毒者在強烈興奮、有欣快感之後,就會接著出現嚴重抑郁,疲憊不堪,萎靡不振。為解除痛苦尋求刺激快感,吸毒者就會再一次吸食,從而形成對毒品的依賴,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成瘾。比較毒品海洛因與胰島素,海洛因是化學物質,非機體自身產生,非機體自身生命所需要。胰島素是氨基酸組成,是機體自身產生,生命所需要的,不會產生任何毒副作用。糖尿病患者注射的胰島素,與胰腺β細胞分泌的胰島素結構完全一樣,具有同樣的性質和作用,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島素治療,絕不會造成胰島素成瘾。

  再者,毒品有中樞神經系統毒性作用,胰島素無中樞神經毒性作用,因而胰島素治療根本不同於吸食毒品成瘾。

熱門圖文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哪些問題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哪些問題?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一把利劍,很多人都在使用,但是使用胰島

如何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是生活中治療糖尿病的常見的藥物,那麼這一藥物在使用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