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抵抗如何治療

胰島素抵抗如何治療

  胰島素抵抗(IR)是一種廣泛存在的病理生理變化,與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冠心病以及腦血管意外等密切相關,並可能成為上述疾病的共同發病基礎。

  對於胰島素抵抗的治療,目前尚無特效藥物,主要是通過飲食療法、運動療法等綜合療法來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利用率。

  近日,廣州中醫藥大學易玮、孫健、許能貴、謝長才醫生在一項觀察針刺對胰島素抵抗模型大鼠肝髒和胰腺的形態學影響,以及飲食因素在針刺治療過程中的影響作用的研究中發現,針刺可以逆轉胰島素抵抗大鼠的高血糖症、高胰島素血症,提高胰島素敏感指數,而在針刺治療中配合飲食調整可以加強針刺逆轉胰島素抵抗的效應。

  在整個實驗過程中,科研人員將40只SD大鼠(體重180~220克)用普通飼料(配方為玉米31%,小麥18%,豆粕21%,稻谷4%,黃豆2%,麸皮10%,蛋黃粉3%,魚粉6%,預混料3.5%,植物油1.5%,多種維生素1%)適應性喂養1周,隨後按體重隨機分為5組,每組8只,分別為空白組、模型1組、模型2組、針刺1組和針刺2組。空白組以普通飼料喂養,其余各組則以高脂、高糖、高鹽飼料喂養。從第6周開始,每隔1周對空白組和模型1組大鼠從眼眶靜脈窦采血1次,檢測空腹血糖(FBG)、血漿胰島素(INS)。

胰島素抵抗如何治療

  第8周後,空白組繼續以普通飼料喂養兩周;模型1組繼續以高脂、高糖、高鹽飼料喂養兩周;模型2組給予普通飼料喂養兩周;針刺1組繼續高脂、高糖、高鹽飼料喂養兩周,同時給予針刺治療,每天1次;針刺2組給予普通飼料喂養兩周,同時給予針刺治療,每天1次。

  針刺穴位選取雙側內關、足三裡、三陰交和腎俞,內關、足三裡、三陰交均沿皮斜刺8毫米,腎俞直刺5毫米,在內關、足三裡穴給予電針刺激,疏密波,3~5赫茲,每次治療20分鐘,每天1次,連續治療兩周。對各組大鼠於治療結束後禁食12小時過夜,次日晨從眼眶靜脈窦采血檢測空腹血糖、血漿胰島素。

  檢測結果表明,給予高脂、高糖、高鹽飼料喂養8周後,模型1組大鼠空腹血糖、血漿胰島素均較空白組顯著性升高(P<0.01)。經過兩周治療以後,模型2組、針刺1組和針刺2組空腹血糖、血漿胰島素與模型1組比較有顯著性差異(P<0.01,P<0.05)。針刺2組空腹血糖、血漿胰島素與模型2組和針刺1組比較,差異有顯著性意義(P<0.05)。

  可逆轉IR大鼠肝細胞變性

  肝髒的形態學觀察結果表明,空白組肝小葉結構清晰,界板平滑,肝細胞索排列規則,窦內皮細胞、儲脂細胞及枯否氏細胞未見增生;肝細胞胞漿紅染,核居中;匯管區結構清晰,膽管未見破壞,纖維結締組織未見增生。

  而模型1組存在明顯脂肪變性,肝細胞胞漿內出現大而空亮的空泡,核被大量的脂滴擠壓到胞漿周邊部,部分肝組織內見小灶性壞死,肝細胞伴有明顯的水樣變性,細胞體積增大,肝血窦受壓,匯管區血管可見擴張充血的改變,部分標本在匯管區及小葉周邊部見程度不等的炎症細胞浸潤。模型2組存在較輕程度的細胞水腫或水樣變性,胞漿疏松化和氣球樣變,其中兩例標本在細胞水樣變性的同時伴有肝小葉周的脂肪變性。

胰島素抵抗如何治療

  針刺1組中有兩例基本正常,其余6例肝細胞有輕至中度脂肪變性,未見肝細胞水樣變性,其中兩例有兩處肝細胞小灶性壞死,壞死區及匯管區可見輕度炎性細胞浸潤。針刺2組有4例基本正常,其余4例存在細胞水樣變性,其中兩例伴有肝細胞脂肪變性,匯管區可見輕度炎症細胞浸潤。由此可見,針刺可以逆轉胰島素抵抗大鼠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和水樣變性,飲食調整也具有這種效應,兩者配合應用這種逆轉效應則更強。

  可逆轉胰島細胞形態異常

  胰腺的形態學觀察結果則表明,所有胰腺樣本外分泌部結構清晰,腺泡結構形態正常,腺泡細胞呈錐形,未見出血或壞死;胰腺導管散在分布,管腔未見壞死物、未見阻塞,導管上皮未見壞死。

  空白組、模型2組、針刺1組和針刺2組胰島形態及分布正常,位於胰島中心部分的細胞數目較多,大小較一致,胞核居中,胞漿均勻分布,未見萎縮、變性或壞死;而模型1組可見胰島內細胞明顯減少,個別細胞體積縮小,胞漿紅染,核染色加深。因此,針刺可以增加胰島素抵抗大鼠的胰島內細胞數目,逆轉其形態的異常,如細胞體積縮小,胞漿紅染,核染色加深等,飲食調整同樣具有這種效應。

  足三裡為足陽明胃經的合穴,胃之下合穴,胃足陽明脈氣合人之所,胃氣所聚之處,刺之具有益氣健脾、和胃化痰之功;三陰交為足三陰經的交會穴,具健脾、疏肝、益腎之功效,主治肝、脾、腎三經之病證,亦是理氣活血之要穴;腎俞為腎之背俞穴,為腎氣輸注於背部之處,刺之以助先天之本,具有補益腎氣,通陽利水之功。諸穴共用,標本兼治,虛實同顧,共奏“健脾益腎、活血化痰”之功效。而現代醫學中的高脂血症及由此導致的冠心病、腦動脈硬化、腦卒中、糖尿病等病症均與脾胃運化及水濕代謝功能失調、痰瘀阻滯髒腑脈絡有關,故選取這些穴位治療對胰島素抵抗可產生較好的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