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要知道這些

使用胰島素要知道這些

  胰島素按來源可以分為動物胰島素和人胰島素,由於動物胰島素注射到人體後產生的抗體會干擾胰島素的作用,因此傾向於用人胰島素代替動物胰島素。目前,國產的人胰島素已經上市。胰島素按作用時間長短的不同可分為短效常規胰島素、中效魚精蛋白胰島素以及長效胰島素。常規胰島素的起效時間為半小時,最大作用時間為2~4小時,維持作用時間為8小時;中效胰島素起效時間為1~3小時,最大作用時間為6~12小時,維持作用時間為18~24小時;長效胰島素起效時間半小時,最大作用時間2~8小時,維持時間18~24小時。

  如何保存

  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高溫下會失活,低溫裡又會變性。因此,未用的胰島素應保存在2~8℃的冰箱冷藏室內,不能冷凍;使用過的胰島素可在室溫(約25℃)下保存4星期左右。胰島素應避免陽光直射,也不宜靠近熱源。胰島素筆在使用期間也不宜留置冷藏室中,而應放置在室溫25℃環境下。乘坐飛機時應隨身攜帶胰島素,而不能將其放入托運行李中,因為貨艙溫度在0℃以下。

  注射部位

  糖尿病患者一般應選擇在有較豐富皮下組織的地方注射胰島素,常用部位有手臂上部外側三角肌下方、大腿前部及外側、腹部,但臍周5厘米以內和腰圍區域不適宜注射胰島素,一般建議在腹部注射胰島素。不同的注射部位,胰島素吸收的速度不同,腹部最快,上臂次之,大腿最慢。胰島素不宜在同一部位反復注射,由於吸收的差異也應該避免在不同部位之間隨機輪換,可以將注射部位分成幾個大的區域,輪流使用,一星期輪換一次。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部位交替注射,如一天注射兩次的患者,可以分為左右兩部,早晨在左側,下午在右側。在同一區域內注射時,應注意與上次注射進針處相距3厘米以上,切忌在組織隆起或瘢痕部位注射。

使用胰島素要知道這些

  注射器具

  注射器是傳統的注射工具,包括普通1毫升注射器和專用胰島素注射器。由於普通1毫升注射器使用較麻煩,針柱處容易形成死腔,因此,現在大多數人使用專用胰島素注射器,該注射器前端無死腔,且直接標注胰島素單位,不用換算,只需按所需胰島素量直接抽取即可。

  近十年來,胰島素注射筆獲得了越來越廣泛的使用,目前常用的兩種均為機械式注射筆。胰島素注射筆使用方便,能准確調整注射劑量至1單位,窗口顯示劑量清晰易於識別,便於攜帶和保存,注射時疼痛明顯輕於普通注射器,視力不佳的患者還可以借助筆轉動的聲音調節劑量。

  防低血糖

  胰島素最常見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多發生在注射後未進餐、進食減少,或大量飲酒,或下一餐前、睡前、半夜。如果睡前血糖低於6毫摩/升,發生夜間低血糖的機會大大增加。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期間,為防止低血糖發生,應保證按時進餐,如不能按時進餐可以先吃一些水果或點心;戒酒或僅在進餐時少量飲酒;在運動前後測血糖,如果血糖低於5.5毫摩/升要先吃一些點心;時刻備好含糖食物,如點心、牛奶、糖塊等。

  出現低血糖時,患者會感到饑餓、心慌、冒冷汗、雙手顫抖,嚴重時會出現視物模糊、頭昏、以致意識模糊,直至昏迷。此時,應立即進食含糖的食物。同時,測定血糖以確定是否為低血糖,如果15~30分鐘後血糖仍很低,應再補充含糖食物。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胰島素的同時服用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或倍欣也可引起低血糖,此時,必須補充葡萄糖才能糾正其低血糖。

  注意事項

  由於血糖監測是糖尿病患者整體治療中重要的一環,因此,最好自備一台血糖儀,一方面通過檢測血糖來調節胰島素的劑量;另一方面還可以及時發現低血糖,尤其是無症狀性低血糖。

  在使用胰島素期間,應經常檢查注射部位。使用動物胰島素的患者,如出現局部紅腫、灼熱、瘙癢、皮疹、皮下硬結以及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縮等現象,一般需要換用人胰島素。如果在同一部位反復注射後出現了脂肪肥厚等現象,應避免在這些部位注射並及時到醫院就診。

  糖尿病患者應隨身攜帶一張卡片,說明自己因患糖尿病正在使用何種胰島素、就診的定點醫院、聯系方式以及如何與家人取得聯系等情況,外出時,卡片最好放在易於發現的地方,如錢包、上衣口袋等處,有利於發生意外時的救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是否會成瘾

有的提出Ⅱ型糖尿病是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可以不用打胰島素治療,也有的提出Ⅱ型糖尿病人要盡

胰島素: 血糖控制的好辦法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在逐漸衰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