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注射胰島素該注意什麼

糖友注射胰島素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相信很多人提起這個問題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胰島素的治療法,在糖尿病發病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會出現問題,所以經常需要注射胰島素。但是注射胰島素也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項的,比如在什麼時間注射,怎麼注射,注射後多久吃飯等。下面就看一下專家解說的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1、吃飯時注射。吃飯時注射胰島素是很普遍的,而且主要是速效胰島素。速效胰島素的特點是:打開了常規胰島素的六聚體形式,而成為單體結構,注射後不需要再分離成單體的過程,吸收快,起效時間短。進餐時不需提前注射,而注射後必須立即進食,否則可能出現低血糖。速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為1~3小時,主要用於降低餐後血糖,因而用於餐時注射時低血糖反應少見,可適用於各種類型的糖尿病治療。因為不需要在餐前提前注射,速效胰島素在治療應用中為病友提供了極大便利。但速效胰島素注射後必須進食,以防止低血糖。

糖友注射胰島素該注意什麼

  2、飯後注射。有些病人的情況比較適合於飯後注射。比如1型糖尿病患者,當餐前血糖較低,在2.8~3.9mmol/L時,可改在餐後注射胰島素,同時適當多進食;使用速效胰島素者,也可在餐後注射。

  3、睡前注射。睡前注射胰島素是比較好的方法,因為符合人體的生理規律。三餐前使用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睡前則應使用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因重組胰島素維持夜間的基礎胰島素水平,這樣能有效地抑制肝髒葡萄糖產生,減少脂肪分解,保持夜間血糖平穩,而且低血糖發生少,避免黎明高血糖發生。用量應遵醫囑,並根據空腹血糖值調節。

  以上就是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因此,注射胰島素雖然是一項常規的治療方法,但是還是需要根據病人的情況而定。需要由大夫進行過診斷之後確定病人注射胰島素的時間以及藥量等方面的內容,病人不可自行改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