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怎樣注射胰島素

怎樣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是許多糖尿病病人的“終生伴侶”。怎樣注射胰島素才能取得最佳療效,是每位糖尿病病友關注的焦點。下面就自己在臨床工作中的一些經驗總結如下,供糖尿病病友參考。

  適時注射一般普通胰島素注射後30分鐘起效,所以一般應在餐前30分鐘注射胰島素,而且要保證30分鐘後可以進食。最好的辦法是准備好飯菜之後再注射胰島素,這樣可以避免意外低血糖的發生。

  選擇部位可以用來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很多,最理想的注射部位是腹壁(肚臍周圍4cm內不能注射),因為腹壁吸收快,大約15分鐘起效,其他部位一般20~30分鐘起效。其他部位如雙臂三角肌下緣、大腿前側和外側等處都可以注射,但要有計劃地輪流更換注射部位,以免一處多次注射造成硬結。一旦注射部位出現硬結、紅腫等現象,要停止在此部位注射,及時咨詢醫生,使用一些外用藥物促進硬結吸收。值得注意的是,剛剛出現紅、腫、熱、痛、硬結等現象時,不要熱敷,等24小時反應稍退後再熱敷。如果繼續在硬結部位注射胰島素,有可能會造成胰島素吸收障礙,從而影響血糖的調節。

怎樣注射胰島素

  正確消毒糖尿病病人抵抗力非常低,如果不正確消毒注射部位皮膚,很容易造成局部感染,而且難以愈合。注射胰島素時,應用碘伏、碘酒或酒精消毒注射部位,對於有碘過敏史的病友,可以直接用酒精消毒,消毒范圍以注射部位為中心5cm見方。

  掌握技巧身體過於消瘦者,注射時可以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注射角度適當減小。在腹壁等部位注射時,由於皮下脂肪較厚,同樣可以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但注射角度要大一些(甚至可達90°),以確保將藥液注射到皮下。各注射部位要交替使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的時間不能太長,一般在2周左右。不要在同一部位同一點處重復注射,可將注射部位劃一“井”字輪流注射,相鄰注射點間隔1cm。以避免出現皮下脂肪營養不良,影響胰島素吸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用怕胰島素

馮先生是一家公司某部門經理,正是人生輝煌的年齡,卻患上了2型糖尿病。由於工作的原因,馮先生

胰島素使用有何方法

由於是人體的一種激素,因此只要正確使用,胰島素對人體是沒有任何害處的。但其唯一的缺點是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