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了胰島素也不能丟運動和飲食

打了胰島素也不能丟運動和飲食

  有許多糖尿病患者存在著這樣的想法,認為用了胰島素就不需再控制飲食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胰島素用量是固定的,吃多了,胰島素就不夠用,會產生餐後高血糖。相反,遇有不可口的菜,少吃,胰島素用量就可能顯得相對過多,容易在胰島素作用達到高峰時發生低血糖。這種高血糖或低血糖對全天的血糖水平將產生嚴重的影響,久而久之會出現糖及脂類代謝紊亂。

  此外,胰島素的作用和飲食、運動的關系就好比是一座天平。一端是胰島素,另一端是飲食與運動。這兩端需保持平衡。在注射的胰島素劑量不變的情況下,進食過少或運動過多,胰島素的作用就過強,容易發生低血糖;進食過多或運動過少,胰島素作用就不夠,又會發生高血糖。

打了胰島素也不能丟運動和飲食

  所以,在注射胰島素後,如果您的運動量比平時大,或者進餐過少,就應該注意及時加餐,加餐的量不宜過多,如半兩或四分之一兩饅頭。加餐的時間,最好在胰島素的作用達到高峰時。

  反之,如果您進餐過多,而胰島素用量沒變,就應該在餐後增加些運動量。或者如果您知道這次進食會多於平時,進餐前的胰島素用量可以適當增加。

熱門圖文
胰島素使用要注意“過”與“缺”

急性低血糖反應常常先出現心慌、心悸、胸悶、出虛汗、手足抽搐等,嚴重者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打了反而會胖?

實際上根據物質不滅、能量守衡的原理,肥胖肯定還是由於吃得多、消耗得少而引起的,胰島素在這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