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忘記注射胰島素該怎麼辦?

糖尿病人忘記注射胰島素該怎麼辦?

  餐時胰島素和預混胰島素一般要求餐前注射,新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常常是吃完飯後才想起胰島素沒有打,這時應當如何補救呢?

糖尿病人忘記注射胰島素怎麼辦?

  使用餐時胰島素(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或短效胰島素)的患者,可在餐後立即注射。因為此類胰島素起效快,注射後立即發揮降糖作用,剛吃上飯或者吃完飯可以立刻補用。但如果已經吃完飯超過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同時胰島素的注射劑量又不是很大(8單位以內),就不建議追補了,因為低血糖幾率會增高。如果胰島素劑量比較大,建議監測餐後兩小時血糖,如果超過14.0~16.0mmol/L,則給予三分之一的劑量(大約4單位)來緩解漏注射導致的餐後血糖增高。

  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記打了,也可以在餐後立刻補充注射,要注意監測血糖,必要時加餐。如果想起來時已接近中午,應該查午餐前血糖。超過10.0mmol/L時,可在午餐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人胰島素或者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家裡可備一支)。切不可把早晚兩次預混胰島素合並成一次在晚餐前注射。

  日常注射長效胰島素的患者(如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如果忘記注射(例如平時在22:00注射),則在想起的時間點補注(例如23:00)。今後則每天在後者時間點注射(23:00),保證每兩次長效胰島素注射間隔為24小時。切勿將兩天的胰島素量疊加起來一次性注射。

  總之,患者忘記注射胰島素時監測血糖是王道,可以根據血糖狀況和胰島素作用特點來作些許補救。當然,我們應盡量將注射胰島素融入日常生活中,使注射胰島素和吃飯、睡覺一樣習以為常,日子久了便不容易忘記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胰島素不同的注射部位有講究

胰島素進行糖尿病治療對於許多糖尿病病友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在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並發症方面

度蜜月期間胰島素可否使用?

許多1型糖尿病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後,病情可暫時得到緩解,在這個階段用很少量的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