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注射中的對與錯

胰島素注射中的對與錯

  注射中易出現的錯誤

  1.注射時間不對

胰島素注射中的對與錯

  如某家大型醫院規定每天7:30將早餐送入病房,有時飯菜還沒送來,病人就讓護士注射胰島素,這種做法是比較危險的。萬一醫院營養部推遲了送飯的時間,而胰島素又過早注射,極易造成低血糖昏迷。

  2.注射部位固定

  可以用來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有很多,然而許多病友都不知道正確地改變注射部位,甚至注射局部已經形成了硬結。如果繼續在硬結的部位注射胰島素,有可能會造成胰島素的吸收障礙,從而影響血糖的調節。

  3.消毒沒有做好

  一般的,病友都知道一人一支筆,注射時要消毒注射部位。但是有的使用胰島素筆的病友認為,反正只有自己一個人使用這支筆,於是乎,初一是這個針頭,十五還是這個針頭。這種做法會造成局部感染。

  4.沒有定時監測血糖,沒有按照實際情況調節劑量,很多病友都學會了正確使用血糖儀監測血糖,但有時遇到較大活動量、飽食後,血糖會上下浮動,此時,病友要咨詢一下醫護人員,看看劑量是否需要調整。

  正確的注射方法

  只要病友能夠遵照醫護人員的指導,都可以很快掌握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方法,並熟練運用。對於需要每天皮下注射胰島素的病友來說,應該掌握正確的注射方法,如每次更換注射部位,注意注射技巧,注射部位皮膚的消毒、定時監測血糖等。

  1.先備飯菜再注射

  病友一般應在餐前30分鐘注射胰島素,而且要保證30分鐘後可以進食。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准備好飯菜之後,再打胰島素,這樣可以避免某些危險情況的發生。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得時,作用時間可維持24小時,只需每天注射一次,且沒有峰值,可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天的注射時間固定即可),完全不受進餐時間的影響,給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另外,病友身邊要准備一些巧克力、餅干之類的食物,防止發生低血糖。

  2.各部位輪換注射

  病友可以選擇雙臂三角肌下緣、腹壁兩側、大腿前側和外側等部位有計劃地輪流注射胰島素,這樣可以避免重復注射造成的損傷。一旦注射部位出現硬結、紅腫等現象,要停止在此部位注射,及時咨詢醫生,使用一些外用藥物促進局部皮膚的恢復,另外,剛剛出現紅、腫、熱、痛、硬結等現象時,不要熱敷,等24小時反應稍退後可以熱敷。

  3.正確消毒和及時更換針頭正確消毒和及時更換針頭都是為了避免感染。使用胰島素筆的病友,應用碘酒、酒精消毒注射部位,消毒液也可用安爾碘等,對於有碘過敏史的病友,可以直接用酒精消毒,消毒范圍是注射部位周圍5—10毫米。提倡胰島素筆的針頭一次一換,但是目前很少有人能做到。出於對經濟承受能力的考慮,所以,每三到五天更換針頭一次還是允許的,如果感到針刺非常疼痛或者肉眼可見針頭彎曲、變鈍,那就要及時更換。每次更換筆芯、針頭,都要排氣,以確保下次注射的劑量准確。

  4.掌握注射技巧

  對於過於消瘦的病友,注射時,除了繃緊皮膚外,可以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注射角度應適當減小。在腹壁等部位注射時,由於皮下脂肪較厚,同樣可以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但注射角度要大一些(甚至可達90度),以確保將藥液注射到皮下。

  用胰島素筆的病友,在注射前要先確定筆中是否還有足夠的藥液,然後上下左右搖一下胰島素筆,使藥液均勻,避免沉澱。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得時是澄清的溶液,注射前無需混勻,可直接注射,非常方便。注射時調整好劑量。注射完畢後,不要立即拔針,應停留5—9秒,然後拔針,確保胰島素完全進入體內。

  除了要學會正確注射胰島素,病友還要定時監測血糖,積極學習相關知識,定期咨詢醫生。只要病友積極地面對生活,健康就永遠在病友身邊。

熱門圖文
胰島素吸入有何前景

專家認為,對於一些必須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他們不可能離開注射針,但可以減少每日注射次數

什麼情況需要調整胰島素

隨著糖尿病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糖友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怎樣合理選擇和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