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啟動基礎胰島素治療要及時

啟動基礎胰島素治療要及時

  患者張先生,45歲,糖尿病病史4年。2007年4月因多尿多飲4年,視物模糊1周入院。該患者口服二甲雙胍及格列美脲,飲食控制尚可。未系統監測血糖,發病期間經常伴胸悶、心悸、手足發涼、發麻,但血壓等正常。入院前1周開始視物模糊,周身無力,入院後檢查空腹血糖在6.2~9.5mmol/L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在7.8~13.0mmol/L之間,糖化血紅蛋白8.2%,眼底檢查發現有微血管瘤,硬性滲出,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34.2微克/分鐘,心電圖:廣泛ST-T改變。診斷為2型糖尿病合並視網膜病變Ⅱ期、腎病Ⅲ期,糖尿病心髒病,選擇甘精胰島素每日21:00皮下注射8單位,監測一日三餐前、後2小時血糖,根據血糖調整胰島素用量。7天後來得時用量穩定在14單位/日,同時配合阿卡波糖50毫克,1日3次口服,監測三餐前血糖在5.1~6.0mmol/L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在6.5~7.8mmol/L之間,患者一般症狀明顯改善。3個月後門診復查糖化血紅蛋白6.2%。治療達標情況良好。該患者糖尿病病史雖不長,但已出現並發症,而且使用口服降糖藥效果不理想。入院時曾對注射胰島素有懼怕情緒,但使用甘精胰島素注射次數少,而且治療中未出現過低血糖,患者依從性增高,治療堅持狀況很好。

啟動基礎胰島素治療要及時

  專家點評:

  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不斷上升,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所帶來的危害越來越受到重視。積極治療糖尿病,預防及減輕糖尿病的並發症是我們努力達到的目標。2型糖尿病以往的傳統階梯式治療模式是:先開始飲食、運動治療,如果血糖達不到標准,則加用口服降糖藥單藥治療,並根據血糖來調整用藥劑量;如果血糖還不滿意就開始第3步,聯合使用口服降糖藥;最後一招就是使用胰島素治療。這種治療模式往往讓患者經歷了相當長的一段高血糖時期,也給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留下了足夠的時間,而且長期的高血糖也使患者胰島B細胞的功能喪失殆盡。

  大量的臨床及流行病學研究使人們認識到,積極地控制血糖可以減少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盡早使用胰島素治療,可以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著名的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的主要研究者RobertTurner教授曾說:“UKPDS研究對當前2型糖尿病治療的重要啟示是:我們沒有及時盡早地使用胰島素,也沒有充分、積極地使用。”因此,臨床醫生及患者一直希望尋求一種容易被患者接受、使用方便,既可以使血糖控制良好,又不出現低血糖的胰島素。

  甘精胰島素(來得時)是一種能模擬正常人生理性基礎胰島素分泌,24小時無峰值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可以每日1次給藥,有效地控制基礎血糖,注射方便,而且吸收平穩,無峰值,大大降低了夜間低血糖的危險。因此,由於甘精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中具有值得信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臨床中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應用。3年來,筆者所在醫院選擇了大量的1型、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甘精胰島素,都取得了很好的療效。前面介紹的張先生就是一個真實的成功案例。

  200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指南及2006年ADA/EASD共識及《中國糖尿病指南》均指出:只要糖化血紅蛋白>7%就應該積極調整血糖治療方案,推薦及早啟動基礎胰島素治療。對於控制血糖,醫生應采取更積極的治療策略,努力為患者提供最優的糖尿病治療方案,提高血糖控制的達標率。甘精胰島素的應用,為廣大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一種新的有力武器,可以保證糖尿病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熱門圖文
糖尿病降糖過於嚴格恐增加死亡率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在與高血糖抗爭的漫長過程中,任何一個糖尿病病人都希望能夠快速控制血糖。但

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宜選臀部或大腿部位

我患上了糖尿病,平時須進行胰島素注射。特想請教一下該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  廣西桂林市讀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