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是什麼讓胰島素“貶值”?

是什麼讓胰島素“貶值”?

  胰島素“貶值”是一種形象的比喻,就是指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產生了抵抗。胰島素“貶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防治對策也是多方面的。

是什麼讓胰島素“貶值”?

  入少出多“負平衡”

  胰島素“貶值”的第一個罪魁禍首就是肥胖。大量的研究證據表明,肥胖會使身體內的其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更為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因此,減肥是減輕胰島素抵抗、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好方法。

  減肥方法多多,控制飲食是重要的一環。每天攝人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要達到“負平衡”,就是說要做到每天吃得少,消耗得多,而且還要保持三大營養素(糖、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微量元素的平衡攝入。

  每周動腿三四天運動鍛煉,特別是大肌肉群的活動,如下肢腿部、上肢胳膊的肌肉活動,可明顯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有資料報道,每周運動3次,每次半小時,可使胰島素敏感性提高30%。但運動要持之以恆,如果運動間歇超過3~4天,運動的效果及蓄積作用將減小,難以產生療效。因此,運動不應間斷太長時間,每周應安排3~4天,每天運動兩次共1小時。

  藥物增敏助降糖胰島素增敏劑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包括噻唑烷二酮衍生物,如馬來酸羅格列酮(商品名“文迪雅”),吡格列酮(商品名“艾汀”)等,可顯著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若長期服用,則要定期檢查肝髒的功能。二甲雙胍類降糖藥也有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中藥黃連素也有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可與二甲雙胍類藥相媲美。

  控制疾病護血管據統計,8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腦血管疾病。這是因為胰島素抵抗是多種疾病的根源,是孳生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等疾病的共同土壤,因此有學者稱之為“胰島素抵抗綜合征”,包括糖耐量減退、血脂紊亂、高胰島素血症、肥胖、動脈粥樣硬化等,其結果會導致冠心病、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危及人體生命的疾病。在對抗胰島素抵抗的策略中,也不要忽略對這些疾病的控制和治療達標。

  人們都說糖尿病治療難,這是因為糖尿病的病因復雜,如果只治標不治本,控制病情、治療達標當然就比較困難。胰島素抵抗就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論在糖尿病的前期,還是在糖尿病治療期間,都要關注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解決胰島素抵抗的的問題,不要使胰島素過多地“貶值”,真正使每一個胰島素分子都能起到最大最強的降糖作用。

  小編tips: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功能減退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危險因素,國內外研究證實了干預治療可以延緩或可能預防2型糖尿病,有效地延緩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為糖尿病的進程,因此如何篩查出那些具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是非常重要的。

熱門圖文
十大誤解胰島素的治療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盡可能地回避使用胰島素,他們擔心使用胰島素的弊大於利。事實上,人們對胰

帶泵小糖人還能動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的益處在於,當胰島素適量時,運動可以提高機體對葡萄糖的敏感性,肌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