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注射胰島素為何出現腫塊?

注射胰島素為何出現腫塊?

  北京市海澱區大柳樹路趙女士:幾個月前醫生建議我注射胰島素,可是漸漸地我發現,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出現一個突起的腫塊,而且越來越硬,好像也越來越大,我擔心是不是胰島素過敏之類的,又不敢停止注射胰島素,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問:腫塊可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

注射胰島素為何出現腫塊?

  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季雪飛:你有可能是一直在一個部位注射胰島素導致的腫塊。一般情況下,長期在一個部位注射胰島素,而且重復使用變形的針頭,容易促使皮下硬塊的形成。

  由於胰島素本身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皮下硬塊不僅會影響外觀形象,還會導致胰島素吸收不穩定,無法有效地控制血糖。所以,注射胰島素時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和避免重復使用注射針頭。

  通常,停止在該部位注射胰島素,已經出現的腫塊就會慢慢消失。為了避免腫塊的形成,可以定期用指尖或掌心輕按每一個注射部位,如感覺有腫塊或表皮凹陷,應避免再在該部位注射,直至該現象消失。

熱門圖文
胰島素引發感染如何應對?

對胰島素泵的過敏反應的確是存在的,這類過敏反應可以由膠帶、輸注裝置的塗層、針頭內的某種金屬

服胰島素混懸液搖勻後用

對於預混胰島素之類的胰島素混懸液,如果注射前混勻方法不正確,會降低胰島素的效力,增加血糖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