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給患者使用胰島素醫生也害怕

給患者使用胰島素醫生也害怕

  調查發現,及早使用胰島素的糖友很少,究其原因,患者對此有心理抵抗,醫生也怕給患者用胰島素。

  近日來京參加亞洲胰島素治療高峰論壇的德國糖尿病專家AndreasLiebl教授引用一項較新研究說,有47%的專家、59%的全科醫生“不到絕對必要時不會給患者開始胰島素治療”,因為他們“比患者更擔心缺乏資源(比如藥費)、擔心患者拒絕、患者不依從……”。而患者的拒絕也很普遍,“27%的2型糖尿病患者拒絕”,“28.2%的患者表示即使醫生開了胰島素也不願使用”。

給患者使用胰島素醫生也害怕

  患者不依從、醫生不敢用,致使全球80%以上(中國是77%)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達標。

  “及早使用胰島素並非更費錢”,另一位來自荷蘭的糖尿病專家羅伯特博士說,因為並發症的顯著下降,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最終花費是減少的。

  中國糖友更需要及早使用胰島素,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認為,一方面,中國糖友的診斷明顯晚於發病,一經確診,往往血糖已經很高了;另一方面受遺傳和飲食結構等影響,中國人β細胞功能普遍較差,而早期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能使其更好地恢復。《中推薦,在三個月內口服藥物治療不達標即可啟動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不能等到口服藥失效後才用,而且,如果胰島素方案比較復雜,尤其是胰島素方案開始的制定以及對患者的講解,建議患者找專科醫生做”,楊文英說。

熱門圖文
胰島素筆適合哪四種人?

自胰島素1921年被成功分離並用於治療糖尿病以來,就成為糖尿病最基本和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

1型兒童糖尿病怎樣合理使用胰島素

1型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是使每個糖尿病兒童都能正常生活,愉快成長。但要想達到這個目的必須走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