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的胰島素治療有4大可行方案

糖尿病人的胰島素治療有4大可行方案

  方案一:胰島素30R治療方案(最常用)

  預混型胰島素是胰島素筆最常使用的劑型,目前我國使用較多的是30R預混胰島素,這種筆使用的是諾和靈30R筆芯,為進口胰島素。筆芯為每支300單位。胰島素30R中含有30%的短效胰島素R和70%的中效胰島素N。因此常常采用早晚餐前(每日兩次)皮下注射即可。早餐前的30R胰島素,其中的30%短效胰島素R可以控制早餐後的血糖水平,另外的70%中效胰島素N則可以控制午餐及下午的血糖。晚餐的30R胰島素,其中的短效R可以控制晚餐後血糖,中效N則可以控制晚間和夜裡的血糖水平。早、晚餐的劑量分配一般是早餐占2/3,晚餐占1/3。

糖尿病人的胰島素治療有4大可行方案

  每日2次胰島素筆注射30R胰島素治療方案:

  早:總劑量的2/3晚:總劑量的1/3

  監測血糖,每次2個單位調整劑量。

  方案二:胰島素50R治療方案

  使用預混50R的胰島素筆:為諾和靈50R筆芯。方法同預混胰島素30R,所不同的是其中所含的短效胰島素R的比例為50%,剩下的50%為中效胰島素N。因此它的短期降血糖作用較強,對於用30R餐後血糖控制不好的病友適合。因為中效N成分相對效少,因此有可能使中午、下午及夜間血糖控制不佳。

  方案三:胰島素N治療方案

  使用中效N的胰島素筆:為諾和靈N筆芯。僅僅使用中效胰島素,由於沒有短效胰島素,因此不容易控制餐後血糖的迅速升高。因此使用這種胰島素筆常常是在下列兩種情況:

  ·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在口服藥物的基礎上加用中效N的胰島素筆。可以每晚1次或早晚每天2次。

  ·與另一支短效R胰島素筆聯合使用。

  方案四:胰島素R治療方案

  使用短效R的胰島素筆:為諾和靈R筆芯。短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短,控制三餐的血糖效果好,因此一般三餐前都需要注射,為了控制夜晚血糖,常常還需要在夜晚睡覺前注射一次或與中效N胰島素筆聯合使用。

熱門圖文
小兒糖尿病必須注射胰島素嗎

1歲半的明明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在出生後兩個月時被確診為糖尿病,當時醫生告知需每天多次注射

打了胰島素還用吃降糖藥嗎?

胰島素抵抗和b-細胞功能減退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病因。胰島素抵抗使組織中的胰島素作用下降,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