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自行減用胰島素 6旬“糖友”病危送醫

自行減用胰島素 6旬“糖友”病危送醫

  擔心打多了胰島素對身體不好,福州六旬糖尿病患者自行減少了藥量,結果才剛出院幾天,又因酮症酸中毒導致昏迷,再度被送醫院搶救。

  門診觀察

  自己亂減胰島素出問題

  此類患者在臨床中約占兩成近日,福州一名60多歲的糖友被家人急匆匆送到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搶救。該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張松菁接診後發現,這名患者幾天前剛剛出院。當時,該患者出院時,血糖已經控制得很好了,空腹血糖在7-8mmoL/L,餐後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

  而這次入院,她的血糖飙升到了20mmoL/L以上,出現了糖尿病急症酮症酸中毒。在經過大量地使用胰島素,大量地補液等搶救措施後,該患者總算脫離了生命危險。細問一下,原來該患者自行減少使用胰島素:一天打兩次改成一天打一次。剛開始沒啥感覺,後來糖尿病症狀就越加明顯,口干多飲多尿,還出現了嘔吐,吃什麼就吐什麼,並出現了輕度昏迷。張松菁說,臨床上像這樣的病人並不少見。有些病人就認為使用胰島素會成瘾,或打胰島素意味著病情更加嚴重。這類病人出院後,胰島素用量經常隨意減少,藥量減少或次數減少,導致血糖迅速升高,並發糖尿病急症,如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等。這類病人約占出院病人兩成。還一種是過量使用的,打過了又重復打,主要是獨居老人較多見。過量使用胰島素會引起低血糖,且病情發展很快。症狀輕的可出現心慌冒冷汗,嚴重的話,很快就出現昏迷,甚至導致腦死亡。這類病人在“糖友”中也占到了一成,不容忽視,在縣一級醫院比較多見。

  醫生解析

  要不要用胰島素患者指征說了算

  福建省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附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楊立勇教授說,隨著年齡的增加,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功能下降較正常人快2倍,我國6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為22.5%。老年糖尿病雖然多為2型糖尿病,但病程往往遷延多年,部分患者β細胞功能衰退已進入晚期或終末期。因此,臨床約有2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

  楊立勇強調,胰島素是一種激素,人體內本身就存在,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也不會使病情加重,而使用胰島素也並不說明病情較嚴重。而老年糖尿病人有以下指征則須應用胰島素治療:飲食療法和口服降糖藥不能控制血糖或不宜應用口服降糖藥者;酮症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滲狀態者;合並感染、創傷、大手術、腦血管意外、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應激情況者;罹患1型糖尿病者,其中包括老年LADA患者,即患成人隱匿性自身免疫糖尿病的老年人。

  老年“糖友”使用胰島素生活中別忽視一些細節楊立勇提醒,胰島素是臨床上因用藥不當出現急症最多的藥物,其中最嚴重的不良反應為低血糖,這一點在老年糖尿病中尤為常見。這是因為老年人對低血糖耐受性差,同時老年糖尿病患者病程較長,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加重,低血糖尤其是無症狀低血糖的發病風險增加。此外,老年人常有腎功能減退,特別是伴有CKD的患者,胰島素從腎髒排出和分解減少,胰島素作用增強易發生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還需要注意以下幾個細節。研究證實糖尿病能夠加重老年人的認知功能障礙,增加老年癡呆的發病率,因此需要積極進行良性干預。如老年人視力較差,胰島素的使用劑量容易出錯,必要時要由他人為其注射。同時,老年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應慎重,使用胰島素治療時的血糖控制目標宜相對寬松,並應注意個體化,以免發生嚴重低血糖及其相關的心血管事件和死亡。另外,使用胰島素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運動或外出時宜隨身攜帶救助卡,寫明疾病及必要的個人信息。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常用辦法

糖尿病治療方法有哪些?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慢性病,給患者帶來的傷害很嚴重,尤其是如果糖尿病

2型糖尿病注射胰島素分3大階段

2型糖尿病是由於患者的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靶器官對胰島素不敏感導致血糖升高而引起的。一般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