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大眾對用胰島素的一些認識誤區

大眾對用胰島素的一些認識誤區

  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很多人出現在腦海中的往往是巨大的針頭,或是胰島素使用者最擔心的低血糖現象。這也導致,臨床上很多人因為懼怕不敢使用胰島素。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近日刊文,對用胰島素的一些認識誤區進行了總結。

  誤區1:糖尿病患者總是需要胰島素。

  不一定。1型糖尿病患者(約占到糖尿病患者總數的5%~10%)確實需要胰島素來控制病情,而對於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則可能不需要用。

  誤區2:使用胰島素意味著病人控糖失敗了。

  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糖尿病臨床試驗部門主任吉爾·克蘭德爾博士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認識誤區,很多患者嚴格遵循飲食、鍛煉和減輕體重的控糖方案,但仍然需要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有相當大比例的人會使用胰島素,但醫學界並不認為這是一種失敗。

  誤區3:注射胰島素會感到疼痛。

  克蘭德爾博士說:“這種認識是完全錯誤的,如今使用的小巧細致的針頭會讓胰島素注射接近無痛狀態。”實際上,大部分病人會覺得用於測量血糖水平的手指刺痛,其痛感要強於胰島素注射。此外,注射胰島素並不需要大針頭注射器。目前,市面上有多種類型的筆式注射器,允許病人對胰島素的劑量進行控制,選擇一個細小的針頭通常不會有強烈的痛感。

  誤區4:胰島素會造成危險的低血糖。

  有這種可能性,但並不一定。2型糖尿病患者比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低血糖的風險要低些。長時間發作的低血糖會導致意識喪失或昏迷。然而,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能很容易地識別出這種症狀,包括焦慮、雙手顫抖、出汗和有吃東西的欲望。此時,吃一點糖或喝杯果汁能迅速緩解低血糖的症狀。

  誤區5:胰島素得一直使用下去。

  不一定。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暫時性地需要胰島素,如懷孕期間患上了糖尿病。而有些成功減重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會發現他們不再需要胰島素了。是否需要胰島素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糖尿病對胰腺的胰島素生成細胞造成了多大程度的損害。

  誤區6:注射胰島素的過程很艱難。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笨重而明顯的醫學器械和難以操作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如今,胰島素可以制成筆式注射器的形式,便於隨身攜帶,也無需冷藏,通常每日只需注射一次,比原來方便多了。

  誤區7:口服藥物的效果要優於胰島素。

  目前,使用口服藥治療2型糖尿病的效果相當不錯。很多患者通過口服降糖藥控糖多年,藥效安全,如二甲雙胍等。然而,口服藥物並不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克蘭德爾說:“對於某些患者來說,自身胰腺功能不能合成胰島素,只有選擇外源性胰島素。對於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加用基礎胰島素,也能有效控制血糖及減少並發症。”

  誤區8:注射胰島素會成瘾。

  絕無可能。從嚴格意義上講,胰島素並不是化學藥物,而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生理激素。事實上,每個人都離不開胰島素,如果沒有胰島素,機體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生命也就無以維系。糖尿病就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所致。至於有些糖尿病人用上胰島素以後停不下來,完全是病情所需,而絕非是胰島素成瘾。

  誤區9:2型糖尿病患者無法生成胰島素。

  這種認識是錯誤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實際上可能會生成高於正常水平的胰島素,這種疾病被稱為高胰島素血症。這是因為2型糖尿病是由胰島素抵抗引起的,這種疾病是人體喪失了對胰島素這種激素做出正常反應的能力。注射胰島素有助於克服胰島素抵抗,而且它可以替代胰島素的天然生成過程,而這一自然過程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退化。

  誤區10:注射胰島素意味著糖尿病的病情嚴重了。

  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無論患者采用什麼方法進行治療。這個疾病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即在患病初期,病人會沒什麼感覺;而實際上,長期高血糖會對身體產生嚴重毒害作用,損傷心髒、腎髒、眼睛和神經等重要髒器。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還能避免並發症發作,讓口服藥物更好地起效,延長藥效的持續時間。

  誤區11:使用胰島素需要每日注射多次。

  不全是。患者可以嘗試每日注射一次的長效胰島素,可提供24小時的基礎胰島素分泌。如果病人的餐後血糖水平仍然太高,這時候就需要在每餐之前就注射胰島素了。

熱門圖文
胰島素:該用不用,錯失糖尿病治療好機會

目前,臨床上阻礙胰島素正常應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許多患者對胰島素的應用仍有偏見,認為&l

糖尿病治療使用胰島素時可以吃水果嗎?

在選擇水果時,糖尿病患者一般可以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含糖量高的水果(指含糖量在12%以上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