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需注意的事宜

胰島素治療需注意的事宜

  大量研究表明,早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但使用胰島素注射並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同時還需要配合飲食運動的平衡。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應注意如下幾點:

  定時定量

  注射胰島素需要確定吃飯時間,這樣就需要就餐時間相對固定,以免延誤胰島素發揮作用,或者避免胰島素作用最強的時候,因沒有進食而造成低血糖反應。

  少量多餐

  體外補充的胰島素量不能根據血糖而調節,既不會因血糖下降而減少,也不會因血糖上升而增加,如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幫助調節血糖,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一般飲食安排按早、中、晚三餐即可。有的糖尿病患者容易饑餓或出現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時間又不能吃太多,可以在兩餐中間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選擇富含復合碳水化合物的點心。此外,通過均衡飲食可以達到糖尿病患者的營養要求,減輕胰島的負荷,預防並發症。

  隨時加餐

  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容易出現低血糖,外出時需要隨身攜帶一些食品,如葡萄糖片、餅干、糕點,在發生心慌、饑餓等低血糖反應時及時進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等甜味劑或代糖食品對緩解低血糖反應沒有作用。

  合理運動

  每日多次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應該合理安排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帶來許多健康方面的益處,如改善血脂、血壓、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同時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但如果安排不好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之間的關系,反而會導致患者血糖大幅度波動,如在胰島素劑量不變的情況下,進食過少或運動過多,容易發生低血糖;進食過多或運動過少,胰島素作用就不夠,又會發生高血糖。因此,每日運動的時間及運動的強度應相對固定,同時選擇在進餐後1-3小時運動,運動前常規測血糖,若血糖低於5.6mmol/l,應注意加餐。如果患者進行高強度運動,反而出現運動後高血糖,可能還需要追加胰島素。

  要使胰島素治療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效果,需要制訂合理的飲食和運動計劃,希望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幾個關於胰島素治療的建議

胰島素至今為止,胰島素種類已有短效、中效、長效、預混等多種,以滿足不同的臨床需要。對於需要

胰島素引發感染如何應對?

對胰島素泵的過敏反應的確是存在的,這類過敏反應可以由膠帶、輸注裝置的塗層、針頭內的某種金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