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人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原理有哪些

人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原理有哪些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為重組人胰島素的無菌水溶液。

  本品pH值范圍在7.0~7.8之間。

  藥理毒理

  本品是利用重組DNA技術生產的人胰島素,與天然胰島素有相同的結構和功能。可

  調節糖代謝,促進肝髒、骨骼和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促進葡萄糖轉變為糖

  原貯存於肌肉和肝髒內,並抑制糖原異生,從而降低血糖。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皮下注射,因個體差異藥物的起效和持續時間差異較大,一般注射後30分鐘

  起效,1~3小時達高峰,持續約4~8小時。

  注射方法

  選好注射部位後,用酒精棉球消毒皮膚,1~2分鐘揮發後,用手捏起或按平以固定注射部位的皮膚,將注射器針頭與皮膚形成約45度角,刺入皮膚,注射胰島素。抽出針頭後用消毒棉球輕壓注射部位數秒鐘,但不要按摩注射部位,以免損傷皮下組織和造成胰島素滲出。

  使用劑量:因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具體情況不同,使用胰島素的劑型、劑量、注射時間也不同,另外胰島素的用量也受食物、從事的工作或運動量的影響,所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患者有惡心、嘔吐等疾病時;或在運動中和運動後;或准備旅行等,都必須與醫生保持聯系,隨時和醫生討論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人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原理有哪些

  類人胰島素產品

  強化治療的新式武器

  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科研人員利用基因重組技術,通過對“天然人胰島素”的氨基酸序列進行局部修飾,研發出“人胰島素類似物”。嚴格地講,“人胰島素類似物”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胰島素,但它同樣可與胰島素受體相結合,其降糖效力可與人胰島素媲美。而且,藥代動力學的某些特點比目前臨床應用的人胰島素更加符合生理需求,它的面世,使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又上了一個新台階。目前已用於臨床的主要有以下兩種:

  1、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的主要特點是:①起效快,皮下注射後15分鐘即起效;②達峰快,注射後30~60分鐘達到藥效高峰,恰好與餐後血糖高峰時間相匹配,控制餐後血糖效果好;③藥效維持時間短,在3小時左右(2~4小時)。

  2、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傳統的中、長效胰島素(如NPH、PZI等)皮下注射後會出現血藥濃度峰值,加之藥物吸收不夠穩定,很難提供相對平穩、接近生理狀態的基礎胰島素水平。目前,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如來得時)的特點是藥物吸收穩定,無明顯的峰值出現,能較好地模擬生理基礎胰島素的分泌,藥效持久,每日注射一次,作用可維持24小時,可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天的注射時間相對固定即可)。

  糖尿病治療的新模式

  理想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應能最大限度地模擬人體生理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包括胰腺持續的基礎量分泌和對糖負荷產生的快速釋放。其中,基礎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中具有特別重要的作用,通過有效控制空腹血糖可以降低整體血糖水平。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來得時),因其平穩、無峰值、作用持久的特點,可最大程度地模擬人體基礎胰島素生理分泌模式,是迄今為止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的最佳選擇,是推動糖尿病治療安全達標(HbA1c≤6.5%)的有力武器。

  隨著新的胰島素類似物的問世,與上述傳統的強化治療方案相比,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配合餐前注射“超短效胰島素”的強化治療方案更加符合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血糖控制更佳,發生低血糖的幾率更少,其治療效果甚至可與胰島素泵治療相媲美。由於可以在餐前即刻注射,增加了病人就餐的靈活性,因而病人的治療依從性明顯提高。另外,國外有些研究證實,睡前用甘精胰島素(來得時)代替中效胰島素(NPH)與白天的口服降糖藥的聯合治療,不但降糖效果更好,而且低血糖發生率低,更加安全。

  隨著對嚴格控制血糖重要性的認識深入,人們對早期使用胰島素的態度越來越積極。而胰島素類似物的問世,使我們能夠更加靈活自如、精確安全地實施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國人適合用預混胰島素嗎?

預混胰島素中含固定比例的短效胰島素及中效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中含固定比例的超短效胰島

打完胰島素是否會變胖嗎?

有人打了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於是有的患者說:“打了胰島素不吃也長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