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初次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初次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心理影響與調護

  由於長期的血糖波動和對糖尿病急性、慢性並發症的恐懼,許多患者存在復雜的心理反應,比如焦慮、情緒緊張、易激動等。患者容易對初次皮下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感到恐懼,對自己缺乏信心,擔心胰島素的“成瘾性”,甚至把胰島素等同於毒品,擔心一旦開始使用胰島素後,終身對胰島素依賴。

  針對患者糖尿病知識的不足,通過發放通俗易懂的書籍、宣傳冊及面對面的信息指導讓患者明白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益處。做好血糖監測記錄,良好的血糖監測記錄可以幫助分析和找出血糖不穩定的原因,並加以糾正。一般來說患者認為注射胰島素需要很強的專業性,擔心注射時出現錯誤,故應向患者或家屬介紹使用胰島素筆注射的方便性和安全性。根據患者的心理特點采取相應的溝通技巧,與患者溝通,增加信賴感。

  糖化血紅蛋白與BMI

  有研究指出,BMI和糖化血紅蛋白是影響首次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最主要的自身因素。因此建議護理人員應加強對糖化血紅蛋白<8.65%或BMI<26.3kg/m2的患者進行糖尿病相關健康教育,對預防低血糖事件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空腹或皮下注射胰島素後3~4h,有時也可在注射15~30min出現。護士應經常巡視病房,並動態監測心悸、多汗、饑餓等症狀,一旦出現不良反應則立刻暫停注射,輕者進水果糖甜點心,重者還須給予靜推葡萄糖,同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掌握胰島素注射的技巧、減輕病人的恐懼是護理的關鍵。胰島素的注射部位有上臂、腹壁、大腿外側、臀部;使用胰島素筆有疼痛小、不良反應少等優點。讓病人學會自我注射,使病人感覺胰島素治療的簡單易學的,同樣可以增加胰島素治療病人的遵醫行為。

初次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存放在冰箱的哪個位置最合適

  冰箱冷凍室溫度在零度以下,胰島素會凍結,導致藥物變性,自然不可存放。由於冰箱門的振動頻率要大於箱體,且經常開關,它會大大降低胰島素效價,所以最好不要將胰島素放置於此。而冰箱最裡側的冰箱壁溫度往往偏低,可能接近甚至低於0℃,一旦瓶身長時間貼緊後壁,胰島素就會凍結。

  不在身邊需注意

  化妝包、化妝袋和抽屜裡都是常溫,可以存放開封的胰島素注射劑。在烹饪中的廚房室溫較高,一般都超過25℃,故不宜放置胰島素。飛機上托運的行李箱就不同了,當它在飛機行李艙內升至高空時,是處於超低溫的(飛機行李艙中沒有空調),這時胰島素注射劑會凍結,變性失效。

  太陽直射處及熱源附近溫度均可升得很高,不可存放胰島素很容易理解。而露天停放的汽車由於夏天受太陽照射車廂溫度頗高,冬天受氣候影響車廂溫度過低,易致胰島素變質,故不適宜存放胰島素。

  知道了這些,不妨舉一反三,存放胰島素的容器或場所不僅是當您身處其中時要溫度穩定,當您離開它時,其溫度和環境仍需穩定,可別找那些“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地方存放胰島素哦!

熱門圖文
胰島素,您用對了嗎?

在胰島素沒被發現以前,人們對糖尿病幾乎沒有什麼治療方法,那時,1型糖尿病被視為絕症。胰島素

專家破解胰島素最常見的三大“歪理”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藥物,它能讓很多糖尿病患者過上正常的生活,並獲得無異於普通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