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胰島素五環節易出錯

打胰島素五環節易出錯

  我國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中,血糖達標的只有37%。注射技術不規范,是造成血糖達標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風濕免疫科護士長賈喆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糖友注射胰島素時,以下5個環節最容易出錯。

  1、注射時間。胰島素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等不同類型,應根據類型選擇注射時間。速效型在每餐前注射,短效型在用餐前15—30分鐘時注射,中效型在每天晚上9—10點鐘睡覺前注射,長效型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注射。餐前注射還有一個原則是,見飯打針,不可打針後等飯,打針後還要避免劇烈活動,以防發生低血糖。

  2、注射部位選擇與輪換。最適合胰島素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側,上臂外側和臀部,比較常用的是腹部,注射方便,吸收均勻。注射部位要避開硬結、傷口、感染和瘢痕處。注射部位要輪換,每天注射要小輪換,兩次注射點相距最好是2厘米;每周注射大輪換,如腹部、上臂、大腿等部位輪換,也可同一部位對稱輪換,如左右側腹部、左右上臂等。注射部位用75%的酒精消毒,消毒范圍直徑5—6厘米,不可用碘酒消毒,碘會降低胰島素的效果。

  3、注射前要充分排氣。方法是針尖朝上輕輕推動注射鍵,直到有一滴飽滿的藥液掛在針尖上。如果排氣不充分,會導致注入藥量不准,影響血糖達標。

打胰島素五環節易出錯

  4、進針方式及角度。目前廣泛使用的4毫米或5毫米超細超短型針頭,注射時無需捏起皮膚,進針角度要垂直注射。如果是偏瘦型的患者或使用8毫米的針頭,需用大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膚垂直注射。藥液推完後不要立即拔出針頭,停留10秒鐘,保證藥液全部吸收。

  5、注射完,針頭不可重復使用。注射完畢後應立即取下針頭,防止因溫度變化導致藥液外溢,影響注射劑量的准確。針頭重復使用會出現鈍化和堵塞,不僅增加疼痛感,導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結而影響胰島素的吸收,而且會造成“空打”,影響注射劑量的精確性,嚴重的可能出現感染、斷針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後切忌空腹

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之後,一定要馬上吃東西。因為降糖藥和胰島素都是通過降血糖

胰島素抵抗基因可增加心髒病風險

許多糖尿病患者們發現,降糖藥劑量的使用越來越大了,但血糖卻降不下來,這就是“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