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胰島素什麼情況下用?

糖尿病胰島素什麼情況下用?

  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外源性胰島素主要用來糖尿病治療,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島素和超強抗氧化劑如(注射用硫辛酸、口服蝦青素等)有望出現較長時間的蜜月期。首先是I型糖尿病要用胰島素治療,因為I型糖尿病它的發病是因為它的胰島分泌功能已經沒有了,幾乎沒有胰島細胞,自己分泌不出胰島素了,所以必須替代治療。一起和家庭醫生來了解一下吧。

  II型糖尿病的病人,在用口服降糖藥劑失效的情況下,應當使用胰島素了,我們所說口服降糖藥劑失效一般指的是胰島素的促泌劑,比方說黃脲類藥物,現在還有一種列脲類藥物。以前我們認為黃脲類藥物,比方說優降糖,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使用到6片如果不管用了,應該打胰島素了,也就是說我們胰島功能太衰竭了。我們把這種黃脲類藥物促泌劑好比是馬鞭子,馬跑慢了,我們打了6鞭子還跑不起來,說明這馬已經沒有能力了,就應當打胰島素了,這是以前的老概念,現在我們的概念是3片如果不行,就應當打胰島素了,因為那時候馬已經累的夠嗆了,這時候我們應當換匹馬,讓它休息休息,對我們保護這一點殘余的胰島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是一種。

  第三個是有些有比較嚴重的糖尿病的並發症或者有嚴重的其它疾病的人,應當使用胰島素治療。比方說我們糖尿病病人已經有腎病了,或是腎功能不全了,或者是眼睛的病變比較厲害了,或者說其它地方的病變也比較厲害了,這都應該使用胰島素治療。或者是有其它嚴重的疾病,比方說得肺炎了,或是心髒心率衰竭了,或者說有其它的一些內分泌疾病,這三種人是要終身打針的,不能停的。

  還有三種人,是要暫時打針的,一個就是平時血糖用口服降糖藥控制的比較好,現在遇到了特殊應急狀態,比方說現在突然得肺炎了,骨折了,心肌梗死了,得心血管病了,這個時候我們的身體有一個反映,就是升糖激素分泌的特別的高,原來的治療血糖控制不好了,這個階段我們需要用胰島素去治療,等到這個階段過去了,升糖激素漸漸減少了,應急狀態漸漸減輕了,我們的胰島素就逐漸逐漸的減量,最後完全愈合了,完全好了以後,應急狀態沒有了,這些升糖激素不再升高了,是一個正常狀態,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把胰島素停掉,再該用以前的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是和原來是一樣的,這是需要暫時用的。

糖尿病胰島素什麼情況下用?

  還有一種是妊娠糖尿病,就是在懷孕期間發現糖尿病了,這個期間應該用胰島素治療,因為在這個期間,如果不去治療,血糖特別高,孩子供應的糖就特別高,胎兒就分泌自己的胰島素,把這個糖降下來,而且把糖轉換成脂肪,生出一個大胖孩子,以後後患無窮,什麼糖尿病、高血壓都來了,對孩子沒好處,那麼這個時候又不能用口服降糖藥,因為口服降糖藥能夠通過胎盤引起胎兒的低血糖,胎兒一低血糖又死胎了,這都是非常危險的情況,所以這個階段應該用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是不能通過胎盤的,它只是降低母體的血糖,所以在懷孕期間,應該用胰島素治療。那麼在懷孕以後,在哺乳期,也不能用口服降糖藥,因為口服降糖藥可以通過乳汁讓嬰兒吸取,那麼嬰兒也低血糖了,所以說我們在哺乳期也應該用胰島素治療,因為胰島素不會通過乳汁讓胎兒吸取,所以說在這個特殊的期間懷孕期間和哺乳期間應當用胰島素治療。

  還有一種就是我們急於手術,你比方說不管我們平常有沒有吃藥,或者吃藥管不管用,現在比如我突然得了膽囊炎,闌尾炎,骨折了,需要做手術,這個時候手術是不能等的,因為我們用口服降糖藥調節血糖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調好,那麼手術不能等怎麼辦呢?,我們就要及時的去打針,打胰島素,很快的把血糖調好,然後進行手術,手術是比較安全的,等手術愈合以後,我們再把胰島素停掉。這就是後三條,這些人是需要暫時打胰島素的。

熱門圖文
胰島素如何治療糖尿病?

胰島素如何治療糖尿病?本文就是關於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方法及注意事項的介紹,希望能幫您更好的認

專家告訴你糖尿病是好與壞

胰島素的出現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自胰島素1922年用於臨床以後,人類抗擊糖尿病向前邁出了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