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需長期注射胰島素,這些危害你不得不知!

糖友需長期注射胰島素,這些危害你不得不知!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是目前控制血糖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與其他降糖藥相比,胰島素無論是在療效還是適應性上都有很大的優勢。然而,每件事物都有兩面性,胰島素雖然能幫助患者有效地控制血糖,但是長期注射胰島素還是會存在這一些危害。下面,就來了解一下!

  長期打胰島素的五大危害

  危害一:長期注射胰島素易造成胰島素過敏

  胰島素過敏往往是因為注射了非純化胰島素或動物胰島素導致的。胰島素過敏分為局部過敏與全身過敏。局部過敏表現為注射部位及其周圍出現斑丘疹瘙癢。全身過敏可能會出現荨麻疹、過敏性紫癜,甚至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的現象。

  危害二:長期注射胰島素會引起腹部肥胖

  長期打胰島素容易使人的體重增加,尤其是腹部肥胖,二型糖尿病患者比較多見。如果在注射胰島素後出現肥胖的現象,往往是高胰島素血症的表現,建議患者可以的改用純化胰島素或者加服降糖,達到降低胰島素使用量的效果,減少身體發胖的現象。

  危害三:長期注射胰島素易出現低血糖反應

  出現低血糖的反應往往是由於糖友注射過量的胰島素,並且沒有按時吃飯,尤其是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容易引起低血糖的現象,部分患者甚至會出現昏迷。

  危害四:長期注射胰島素易出現胰島素水腫

  對於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病情還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患者,由於自身體內的失水、失鈉、細胞外液減少。一旦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患者會在血糖控制後的4~6天內,出現體內水鈉潴留的現象,造成四肢水腫的現象。

  危害五:長期注射胰島素會造成皮下脂肪營養不良

  造成皮下脂肪營養不良往往是由於糖友長時間使用非純化胰島素,或者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而造成的。

  可見,胰島素也存在著一定的危險,而穩定血糖,除了注射胰島素以外,日常的飲食控制也是很好的輔助治療的手段。

  3款輔助穩定血糖的食物

  1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卜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動物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以用來炒菜或者煮湯,也可以作為配料。

  2 胡蘿卜

  胡蘿卜含有多種類胡蘿卜素、維生素和花色素等成分。實驗證實,胡蘿卜提取物有明顯的降低血糖作用。胡蘿卜可以生吃或者搾汁,也可以作為配料入食。

  3 山藥

  山藥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鹽酸山藥甙、多種氨基酸等物質。近年來藥理研究表明,山藥對糖尿病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能夠抵抗腎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山藥可以用來煮也可以炒著吃。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友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正確注射胰島素,同時要加強日常的生活管理,這樣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緩解病情。

熱門圖文
優泌林 運用基因重組技術研制的人工胰島素

優泌林是由美國禮來公司研制的運用基因重組技術的人工胰島素。適用於需要采用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

“口服胰島素”是真的嗎?

劉叔叔58歲了,患有糖尿病十多年來都是通過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控制血糖。最近他看到電視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