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自我注射的方法

胰島素自我注射的方法

  注射前的准備:

  1、確定吃飯時間,肯定在30-45分鐘內吃飯。

  2、准備好酒精棉球,注射裝置和胰島素。

  3、再一次核對胰島素的劑型。

  4、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

  中效、長效胰島素50/50、70/30或超長效胰島素均為外觀均勻的混懸液,輕輕搖晃後,如牛奶狀,但若出現下列情況不應使用:

  1、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

  2、輕搖後,在瓶底或液體內有小的塊狀物體沉澱或懸浮。

  3、有一層"冰霜"樣的物體粘附在瓶壁上。

  4、短效胰島素為清亮、無色、透明液體。

  注射部位的選擇:

  常用的胰島素注射部位有:

  上臂外側 腹部 大腿外側 臂部

  以2平方厘米為一個注射區,而每一個注射部位可分為若干個注射區,注射區的意思是每次注射應在一區域。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而不應在一個注射區幾次注射。注射的輪換可按照以下原則:

  1、選左右對稱的部位注射,並左右對稱輪換注射。待輪完,換另外左右對稱的部位;

  2、如先選左右上臂,並左右對稱輪換注射。等輪完後,換左右腹部。這樣可避免因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不同而造成的血糖波動。

  3、同一注射部位內注射區的輪換要有規律,以免混淆。

  4、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由快及慢,依次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

  5、如果偶爾吃飯時間可能提前,則選腹部注射胰島素;如果推遲,則選臀部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