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三種方式打胰島素各自的優勢

三種方式打胰島素各自的優勢

  自胰島素問世以來,注射裝置就不斷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島素高壓注射器、胰島素注射筆、胰島素泵是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史上的“四部曲”。

  注射器:經濟

  胰島素注射器有兩種,一種為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這種注射器上標注的刻度標識為“ml”(毫升),病人要根據所用的胰島素注射液含量進行單位換算,優點是經濟,可重復使用。

  另一種注射器是專用“BD”針,直接標有胰島素注射單位。高壓注射器由於太過笨重,已被淘汰。

  胰島素筆:不疼

  胰島素筆是將胰島素和注射裝置合二為一。胰島素儲存在筆芯中,胰島素用完後更換筆芯,筆身是一個可調節劑量的注射儀器,專門設計的一次性針頭超細、超短,因此注射時引起的疼痛感非常輕微。患者使用時只需把劑量按鈕調節到所需要的劑量單位,然後把針頭刺入皮下組織,一按劑量按鈕,即可完成注射。

  胰島素筆有下列優點:1、方便,免去繁瑣的抽取胰島素過程,攜帶方便;2、注射過程更加簡單、隱蔽;3、為視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友帶來方便;4、劑量更精確,最小輸注量1單位;5、基本無痛。胰島素筆的缺點是需用專門的胰島素筆芯,價格比瓶裝貴。

  胰島素泵:精准

  胰島素泵是一個形狀、大小如同BP機,通過一條與人體相連的軟管向體內持續輸注胰島素的裝置。俗稱“人工胰腺”。胰島素泵由泵、儲液器和輸液管組成。儲液器最多可以容納3毫升的胰島素,裝入泵中後,將相連的輸液管前端的引導針用注針器刺入患者皮下(常規為腹壁),再由電池驅動胰島素泵的螺旋馬達將胰島素輸注到體內。

  胰島素泵的優點在於:1、與一日多次注射相比,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低血糖發生率少;2、生活自由度大;3、胰島素輸注精度能達到0、05單位,尤其適用於對小劑量胰島素敏感的兒童及瘦型成年糖尿病患者;4、操作方便,在任何時間、任何場所,只需按幾下按鈕,胰島素就自動地輸入體內;5、只需每4—7天更換一次輸注管路,對皮膚損傷小。胰島素泵適合以下人群:1、1型糖尿病人,尤其是那些病情“難以控制”、“易變”、“脆性”的患者;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綜合征急症糾正後患者;3、伴有並發症而多次注射胰島素效果欠佳者;4、快速緩解嚴重高血糖;5、有應急狀態,包括妊娠、嚴重感染、外科手術前後等;6、生活不規律,且胰島素注射治療控制血糖十分困難者。

  使用胰島素泵應具備以下條件:能夠進行自我血糖監測;要有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控制血糖的主動性;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和理解能力;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

  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結合不同輸注方式的特點,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更好地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孕期使用胰島素的幾點要求

孕婦有糖尿病有時也需要注射胰島素,孕期是一個特殊時期,注射胰島素當然也有注意事項,下面我們

注射胰島素有規則,不能省!

打胰島素有規則:  1、確保安全  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妥善處理用過的注射器、針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