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選用准則你了解多少

胰島素選用准則你了解多少

  眾所周知,胰島素是目前治療糖尿病最好、副作用最小的藥物,但是,胰島素在選、用方面都很有講究,只有掌握好胰島素的選用學問,才能更好地利用它。

  合理選擇

  不同劑型的胰島素,治療起效時間、藥效持續時間都不同。長效胰島素雖然起效緩慢,但是藥效持續時間卻比較長,簡單說,也就是能夠長時間控制血糖;而短效胰島素雖然起效時間快,但是藥效持續時間卻很短,它只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血糖;而中效胰島素的起效和藥效持續時間在二者之間。所以,每個糖尿病患者應根據病情選擇不同劑型的胰島素。

  從來沒有使用過胰島素的糖尿病初期患者,必須首選短效胰島素,餐後高血糖患者和處於急性感染期糖尿病患者也應使用短效胰島素,而且效果不錯。有人認為“用短效胰島素效果不好,就要改用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一般說來,如果白天已經服用降糖藥,在睡前可注射中效胰島素,是為進一步控制血糖;另外,就是為了減少使用胰島素的次數,中效胰島素可和短效胰島素配合使用。而長效胰島素因單獨使用療效不佳,因此它常與短效胰島素聯合使用,以減少注射次數。

  有了胰島素這一利器,那什麼時候用?如何選擇注射部位?這是長期困擾著眾多糖尿病患者的兩大問題。

  確定適宜時間

  患者除了根據病情不同,選用了不同劑型的胰島素外,還應該根據不同劑型和病情,來確定適宜的注射時間。

  1、注射短效胰島素應在三餐前30分鐘。各餐前注射劑量不相同。早餐前劑量最大,晚餐前劑量次之,午餐前劑量較小。如果睡前需要另外注射一針的話,其劑量應該比午餐更小。

  2、單獨使用中效胰島素,應在早餐前30~60分鐘注射,也可放在晚上睡前使用,以更好地控制空腹血糖。

  3、使用短效加中效或加長效胰島素方法,可減少注射胰島素次數。如短效、中效胰島素混合,可按約1∶1的比例;如短效、長效胰島素混合,可按2~4∶1的比例。使用時間在早餐前和睡前。

  4、對於空腹血糖偏高的患者,為了避免因注射胰島素過晚而引起空腹高血糖,早餐前注射胰島素應早,最好不晚於早上7時。

  選擇最佳部位

  注射胰島素部位不同,效果也不同。一般而言,注射胰島素多采用皮下注射的方式。而可供選擇的部位有雙上臂外側(即三角肌處)、腹部兩側、臀部及大腿外側等部位。

  但是,身體各個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前臀及腹壁比臀部及大腿的吸收速度快。有硬結或脂肪有萎縮處,胰島素是不易被吸收的,應盡量避免使用。皮下注射胰島素的部位要經常更換,一個部位連續注射兩周後,就應更換。因為多次在同—部位注射,可能使局部皮下組織吸收能力下降,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和利用。

  另外,雖然皮下注射胰島素造成感染的機會很少,但患者仍應保持皮膚清潔,以避免感染。注射前,只可用75%的酒精對皮膚進行消毒,不能使用碘酒等含碘消毒劑,因為長期使用碘酒,會使皮膚難以耐受。

熱門圖文
什麼是低胰島素減肥法

低胰島素減肥法的概念是來自於糖尿病的治療,因為糖尿病人不能吃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而一但血

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的方法

生活中常常有這樣的場面,一不留神感染了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直頑疾,治愈有一定的難度,糖尿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