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途徑有哪些

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途徑有哪些

  到目前為止,胰島素仍是糖尿病病人最好的治療藥物之一。但胰島素畢竟需要反復注射,一個人如果每天注射3次共注射30年,那就意味著他要注射3萬余次,這中間的煩瑣、不便和疼痛是正常人或不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難以體會的。所以,人們對不需注射的胰島素制劑抱有很大的期望,國內外專家也投入很多時間和經費,致力於這項工作,並已取得很大進展。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方式包括:
  
  第一,胰島素滴眼劑:將胰島素制劑滴入眼內,通過結膜加以吸收,動物實驗已獲成功,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我國也將在臨床上對這種胰島素制劑加以研究和觀察。
  
  第二,胰島素滴鼻劑:通過鼻黏膜吸收而發揮作用,有一定療效,但可能引起鼻黏膜水腫,造成鼻塞。
  
  第三,胰島素噴霧劑:吸入呼吸道後經小支氣管或肺泡黏膜吸收,經動物實驗證實,也有較好的療效。
  
  第四,口服胰島素制劑:是最令人感興趣的非注射法胰島素給藥方式,口服後胰島素在胃及小腸內不被破壞,在大腸內分解、釋放出來,通過腸黏膜進行吸收。動物實驗正在進一步完善。困難的是如何讓胰島素的吸收速度與血糖變化同步。

  第五,皮膚滲透法:將胰島素制劑置於皮膚表面,借助於離子活性物質使胰島素透入體內,此種方法也在研究之中。
  
  總之,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方式雖然目前還不夠成熟,未能用於臨床,但很有前途,最後終將代替胰島素注射療法。

熱門圖文
胰島素怎麼治療 強化治療注意具體適用人群

   胰島素治療手段不斷更新   強化治療就是指把血糖控制到正常或接近

胰島素是某些患者必須用的?

專家告訴我們,隨著科技的進步,胰島素制劑越來越模擬人體自然分泌的胰島素,所以既能將血糖降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