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如何不增肥

使用胰島素如何不增肥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藥物,但它有一個潛在的不良反應是可能會增加體重。國外有研究顯示,剛開始使用胰島素的人可能會因此增加4公斤左右的體重,但這也正好表明胰島素正在發揮作用。

  對患者和醫生來說,找到最適合個體的胰島素使用劑量是最關鍵的事。使用胰島素過量會導致更多低血糖的危險,同時需要攝取更多的食物,這將使問題雪上加霜;使用劑量不夠,血糖將依然維持在很高的水平,治療將失去意義。我們可以通過幾種方法將體重增加的問題減小到最小:

  1、先把目標鎖定在維持體重上

  剛開始使用胰島素的時候,建議不要把目標定在減輕體重上,而應該是如何不增加體重。在適應了新的治療方法後,體重相對保持在穩定水平,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考慮下一步的減重了。

  2、檢查您正在使用的藥物 有一些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本身就會導致體重的增加,和胰島素合用體重將增加得更為明顯。這個時候可以考慮是否需要換用其他藥物。

  3、接受正確的糖尿病教育

  飲食習慣會影響到胰島素的使用劑量,進而影響到體重。只是單純地關注血糖數值,卻對碳水化合物和胰島素之間的關系不了解,您將很難把胰島素劑量調整到最合理的水平。

  4、進行適當的體育運動

  適當的體育運動將幫助您減輕體重。需要注意的是,鍛煉增強了體內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您可能需要相應減少胰島素的使用劑量,以免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友該如何使用胰島素

做為一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呢?如果你還不夠了解,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胰島素注射部位不對 當心後果很嚴重

胰島素是一種高效的降糖藥物,目前還沒有其他降糖藥物能完全取代它的地位。但是,在我國,覺得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