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全程陪伴您的胰島素增敏劑

全程陪伴您的胰島素增敏劑

  病例

  王先生今年42歲,平時不愛運動,體重指數為27.0公斤/平方米,5個月前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當時查空腹血糖8.2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4.4mmol/L,糖化血紅蛋白為7.8%。經飲食和運動療法控制3個月後,血糖仍不理想,空腹血糖為7.6mmol/L,體重指數26.5公斤/平方米。醫生又給他加用了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太羅)4毫克,每日1次,治療2個月後,復查空腹血糖降至5.2mmol/L,餐後2小時血糖降至7.7mmol/L,體重指數24.7公斤/平方米,糖化血紅蛋白降為6.4%。病情得到了明顯好轉。

  解讀

  一般體型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體重指數>25公斤/平方米)體內大多不缺乏胰島素,而是患者的骨骼肌、脂肪組織和肝髒對胰島素不敏感,我們稱之為胰島素抵抗。國內一項研究表明,胰島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占69.7%,在超重(肥胖)患者中為40.2%。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尤其是肥胖型)發病的重要因素,也是導致糖尿病並發症如心腦血管病變的重要因子,它貫穿於2型糖尿病發病的全過程。因此,降低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成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如太羅)為噻唑烷二酮類的口服降糖藥,其作用機制是與特異性激活過氧化物酶體增殖因子激活的二型受體(PPARγ)有關,具有調節胰島素效應基因轉錄及控制葡萄糖產生、轉運和利用的作用,能增強骨骼肌、脂肪組織及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從而明顯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同時還具有調節脂代謝、降低游離脂肪酸水平等作用。

  在以往的治療中,磺脲類藥物(如優降糖、格列吡嗪等)如果使用太早,過度刺激胰島素分泌,雖然早期患者血糖控制較好,但胰島細胞會過早衰竭,導致藥物失效,最終使血糖難以長期達標或提前需要胰島素治療。雙胍類藥物有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但作用較弱。現在有了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如太羅),可針對2型糖尿病發病機制,使治療上有了根本性變化,即從源頭上消除胰島素抵抗並阻斷糖尿病的進展。

  在臨床應用上,胰島素增敏劑有廣泛的適應證。2型糖尿病前期以及代謝綜合征患者服用羅格列酮(如太羅)可有效降低胰島素抵抗,阻止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在這方面已有較充分的例證。對於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則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及時有效地保護胰島細胞,進一步改善高胰島素血症,使血糖平穩達標。有研究表明,單藥羅格列酮(如太羅)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1%~1.5%。本例患者王先生通過飲食、運動及口服羅格列酮治療,就收到了良好的治療效果。

  羅格列酮(如太羅)既可作為肥胖2型糖尿病一線、基礎用藥,也可作為全程治療用藥。對於2型糖尿病早期且血糖不高的病人,太羅可單獨使用,起始用量為4毫克/日,可空腹或進餐時服用;對於血糖長期控制不理想且病史較長的2型糖尿病人,羅格列酮(太羅)的劑量可加至8毫克/日(每日2次),也可以與磺脲類、雙胍類或胰島素聯合應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初發 別怕早用胰島素

前,現任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候任主委的翁建平和他的團隊,打破

胰島素針頭重復用有三害

對於注射胰島素的糖友來說,一般來說注射用的針頭每次都要更換,而很多人每天就要注射好幾次,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