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治療真的盡顯優勢?

胰島素泵治療真的盡顯優勢?

  具有持續皮下胰島素注射(CSII)方式的胰島素泵,作為每日多次注射胰島素的替代產品,具有預測性、減少嚴重低血糖的危險性。最重要的是,胰島素泵還提供了一種有效地將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的非常手段,有效地延緩或阻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而且改善孕婦妊娠和分娩的狀況。此外,胰島素泵使得靠胰島素生活的患者,可以過更加正常的生活。因此,對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治療都非常有價值。
    
  1.胰島素輸出方式更符合生理性

  由泵輸注胰島素更接近正常人的胰腺分泌胰島素。它有一個持續基礎輸注量,使戴泵患者可以更自由地應付可預測的和不可預測的胰島素需要量的改變。例如,經歷"黎明現象"的泵使用者可以在黎明時分設置較高的基礎輸注量;餐前大劑量輸注可以在吃飯過程中給予。如果某一餐取消或延遲,則不需要輸注餐前大劑量,靠基礎輸注量就可以維持血糖水平。

  2.胰島素吸收更加具有預測性

  采用普通注射胰島素的方法,胰島素在人體內作用的時間長,皮下注射的胰島素吸收入血也沒法預測。這種治療方法,每天的血糖波動有80%是因為胰島素吸收不一致造成的。相比之下,由胰島素泵輸注的短效胰島素則顯示了更加可預知的吸收。輸注24小時劑量的變化小於2.8%。因此,血糖波動最小。胰島素泵在輸注餐前大劑量後,30~90分鐘達到血漿胰島素濃度峰值(超短效胰島素達到血漿胰島素濃度峰值時間更短)。這就保證了餐後血糖保持在接近正常值的水平。而常規注射胰島素方法則很難預測餐後胰島素峰值。

  3.降低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使用泵治療可以獲得更穩定的血糖水平,因此低血糖危險性降低。一旦發生血糖偏低,患者可以停止或減少泵的持續輸注,或在此之前預先減少泵輸入的量;而采用普通注射胰島素的方法,則不可能阻斷或減少胰島素的持續吸收,這時候患者要額外進食,這樣就會增加熱能的攝入,容易導致體重增加,對糖尿病控制不利。

  對那些對胰島素高度敏感的患者,胰島素泵在避免胰島素過量方面非常有用:泵可以精確輸注的最小劑量單位是0.1單位。由於劑量極小,胰島素在皮下不能形成"小水池",胰島素被吸收入血的速率也就非常恆定。

  4.過更加正常的生活

  戴泵治療與每日多次注射法相比,患者更能協調好胰島素與飲食、運動的相互關系。如果改變活動安排、吃飯時間等,戴泵患者可以調節胰島素輸注量,不需要像注射胰島素那樣計劃胰島素注射最佳時間和胰島素作用時間高峰等。從這一點考慮,胰島素治療特別適用於那些經常出差,工作安排經常變化或運動量水平經常變化的人。以前的治療方法是極度地控制飲食,而胰島素泵的治療方法可以在合理的飲食情況下,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內,可以說,選擇胰島素泵就是選擇自由。

  5.關於費用問題

  糖尿病患者需要終身治療,每年的藥物費用不菲,還會有很多副作用,同時血糖波動大,很容易發生急性或慢性的並發症,這時候,又需要住院治療,增加住院費、檢查費等等,同時患者身心痛苦,心理負擔很重。用泵治療,患者只要拿出二到三年的醫藥費用,就可以輕松享受自由的生活,還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靠自己的勞動所得負擔醫療費用。所以購買和使用胰島素泵是一次投資,終身受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