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也適用於2型糖尿病

胰島素泵也適用於2型糖尿病

  胰島素泵的發明與使用已超過20年以上,許多1型糖尿病患者都已改用胰島素泵來取代每天注射胰島素,但最新研究顯示,對胰島素依賴型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泵也是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

  這是第一個針對胰島素泵與每天注射數次胰島素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與療效進行比較的長期研究,結果發現,在降低患者的平均血糖濃度方面,胰島素泵與注射的療效相當,雖然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仍可以改變生活模式或服用藥物的方式來控制病情,但許多時候他們可能也必須以胰島素來控制他們的血糖濃度。

  胰島素泵約僅有一個呼叫器的大小,日夜配戴於患者的皮膚上,並提供程式化且持續性的胰島素傳輸。

  糖尿病患者比較喜歡使用胰島素泵

  這是一個多醫學中心研究,132位34歲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被隨機分配到兩組不同的治療組,一組每天注射數次胰島素,另一組則持續性地使用胰島素泵,兩組都接受6個月的治療。

  3個月後,兩組都顯示類似的血糖濃度改善效果,但大體上來說,接受胰島素泵治療的患者中,9/10比較喜歡使用胰島素泵,因為他們認為胰島素泵既方便,又容易使用,可以彈性地應用;兩組的低血糖副作用也差不多,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出版的9月份「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期刊中。

  美國Dallas德州大學Southwest醫學中心Philip Raskin博士說,如果這個研究是在單一的一間醫學中心而非在多醫學中心完成,他相信接受胰島素泵治療的患者更能比較出它的優點。

  Raskin博士是胰島素泵制造商Novo Nordisk制藥公司的顧問,而這個研究也是由Novo Nordisk制藥公司所贊助進行。

  我認為在控制血糖方面,胰島素泵可能比每天注射數次胰島素多一些優點,當然!我們的患者也比較喜歡胰島素泵。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現在也贊助了一項大型的多醫學中心臨床試驗,以研究胰島素泵對於60歲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效果,這個研究將包含成本效益的分析,如果結果不錯的話,Medicare可能會補助某些患者進行胰島素泵治療,這個研究預計明年將可得到結果。

  胰島素幫浦並非適合每位糖尿病患者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發言人Nathaniel Clark博士說,因為90 ~ 95%的糖尿病患者都適用這種治療方式,因此胰島素泵制造商提供了一個慷慨大方的經濟誘因來對2型糖尿病患者促銷這套胰島素傳輸系統,但他也補充說,胰島素泵可能非常有助於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每天注射胰島素仍有無法解釋的低血糖問題,對於這類患者,便可使用這種可傳送出預期含量胰島素的胰島素泵,但它們並不是1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或最終療法,也不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或最終療法。

  這兩位專家都同意,患者不能只因為胰島素幫浦的治療簡單方便,而擅自決定由注射胰島素轉而使用胰島素泵。

  Raskin博士說,想用胰島素泵治療前必須要先作許多功課,你必須注意你吃了什麼?而且每天要檢查好幾次血糖濃度,因為不打針不表示你就可以忘了糖尿病的存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