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短期治療效果研究

胰島素泵短期治療效果研究

  胰島素泵以其模擬胰島素生理釋放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將患者的血糖控制於正常范圍,進而減少或延緩糖尿病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優越性,逐漸在我國推廣使用。我院內分泌科采用韓國MESMED公司生產的safe lifel00型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患者30例,觀察其控制血糖的臨床效果以及安全性、穩定性、患者接受程度等各項指標,取得較滿意結果。

  1.對象與方法

  1.1對象:選擇住院的糖尿病患者 30例,均為口服降糖藥物或皮下注射胰島素但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 10mmol/L)並願意接受胰島素泵治療者。使用韓國MESMED公司生產的safe lifel00型胰島素泵,由北京科聯升華公司提供。

  1.2方法:30例患者均使用諾和靈 R(300IU/支),根據血糖水平調節胰島素用量。空腹血糖以3.5—6.1mmol/L為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7.8mmol/L為正常。帶泵時間5—7天。

  1.3統計學分析:血糖數值用均數±標准差表示,組間差異性比較用t檢驗,P<0.05為顯著相差。

  2.結果

  用泵前後均用胰島素治療的11例患者,用泵期間的每日所需的胰島素量較用泵前減少18%左右。口服降糖藥物(單用或聯合用藥)而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改用胰島素泵後,血糖也很快得到控制。

  3.討論

  嚴格的血糖控制可以減少和延緩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並發症,這一事實已經被國內外多個大型臨床循症醫學試驗所證實。分次注射的方法難以完全模擬體內24小時胰島素分泌和達到正常的血糖控制,胰島素泵則具有模擬正常人生理狀態下胰腺的分泌功能。 24小時持續不間斷地輸出基礎胰島素,控制空腹血糖於相對正常范圍;進餐時,根據進食量的多少,輸入一定的負荷量,可以有效而平穩地控制餐後高血糖,從而使患者血糖得到良好控制。本組資料中的11例患者分次注射胰島素但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短期用泵後血糖很快得到控制,並且每天的胰島素總量也有減少,其原因考慮是由於帶泵後解除了持續已久的高血糖狀態,減輕了高血糖對胰島細胞的毒性作用,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所改善,同時持續輸注的基礎胰島素可以不間斷地抑制胰島素對抗激素(如生長激素等),形成了良性循環的結果。患者應用胰島素泵後,因每日胰島素用量的50%左右是通過基礎量輸注,可使餐前的大劑量明顯減少,從而降低了低血糖的發生率,避免了血糖忽高忽低的較大波動,同時也可以平穩地降低血糖。

  胰島素泵治療較之多次皮下注射,明顯縮短了達到靶血糖值的時間,24小時的血糖控制更為平穩正常,低血糖發生率低,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同時,由於使用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可以明顯縮短住院時間,進而降低住院費用,減輕了病人的直接經濟負擔。

  本研究表明,韓國產safe lifel00型胰島素泵在控制血糖方面作用穩定,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醫護人員和患者反映很好,希望該胰島素泵在臨床發揮更大的作用,造福廣大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