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輕松設定基礎率

胰島素泵輕松設定基礎率

  唐先生患有糖尿病且病情嚴重,害怕打針的他不得不每天注射4次胰島素,可是血糖仍然波動很大。再次住院時醫生給他用了新武器——胰島素泵,使用效果很好,血糖日趨平穩,接近正常。高興之余.唐先生對胰島素泵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幾乎天天纏著醫生問這問那。這不,唐先生又來咨詢胰島素泵有關基礎率設定的問題了。“醫生,我發現戴泵治療的病人基礎率的設定都不一樣,我分6段,我同病房的小王分4段,聽說還有分3段、8段的,這裡面有沒有規律可循呢?”“規律是有的,一般的分段方法病人自己完全能夠掌握。”醫生說。看他似信非信的樣子,醫生補充說:“今天我就給你講講如何設定基礎率吧。基礎率是指胰島素泵單位時間內輸注胰島素的速率,一般以單位(u)/小時(h)的形式來表示。基礎率胰島素的主要作用是抑制肝糖原的輸出,控制進餐時間段以外的血糖水平。不同的胰島素泵基礎率設定的限度不同,比方說你用的MiniMed508型胰島素泵可以每半小時分1段,每天最多可分為48段。當然,多數患者分3~6段即可。”

  第一步——確定每日基礎量“由皮下注射轉為胰島素泵治療時,把原來每日總量的75%作為每日起始總量。每日起始基礎量占每日總量的50%左右,就說唐先生你吧,原先每天注射64個單位,每日起始基礎量定為64u×75%×50%=24u。”

  第二步——確定基礎率 “開始只設定一段基礎率,即24u÷24h=1u/h。並開始血糖監測每天8次:三餐前(早餐前、中餐前、晚餐前)、三餐後2小時(早餐後、中餐後、晚餐後)、睡前、凌晨3:00的血糖,以備粗調基礎率。”

  第三步——調整夜間基礎率“根據監測的血糖值調整。原則是:睡前和晚餐後2小時,凌晨3:00和睡前,早餐前和凌晨3:00相比較。如果差值大於1.7mmol/L,提前2~3小時開始增加或減少基礎率,從0.1u/h開始增減。比方說病友的第二天至第三天的血糖為:晚餐後2小時(晚20:00)為8.0mmol/L,睡前(晚22:00)為10.2mmol/L,凌晨3:00為7.2mmol/L,第二天早餐前9,8mmol/L。調整為:20:00~22:00:1.1u/h,22:00~0:00:不變,22:00~3:00:0.9u/h,3:00~6:00(早餐前):1.1u/h,這樣基礎率的設定就變為4段了。”

  第四步——調整白天基礎率“可以通過推遲進餐時間或省略進餐,來確定白天基礎率的分段起止時間。持續時間及段數。原則是:同一餐後血糖與餐前血糖相比,若大於1.7mmol/L,則提前2~3小時開始增加基礎率,從0.1u/h加起。比方說病友白天血糖為:早餐前6:00為8.1mmol/L,省略進餐後,8:00測血糖為10.4mmol/L,則調整為:6:00~8:00:1.1u/h。其他時間調整以此類推,一般說來,多數病人白天只需1~3段基礎率分段。”

  第五步——精細調節基礎率“當病友的飲食、運動、餐前大劑量調節適當後,就可以進一步精細調節基礎率了,目標是全天的血糖波動差值(即最高值減最低值)不超過1.7mmol/L。方法剛才都講了。”聽到這兒,唐先生瞪大了眼睛:“不超過1.7mmol/L.可能嗎?”“沒問題,不過前提是良好的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控制和及時的基礎率調節。”醫生說。“還有醫生的悉心指導。”唐先生補充道。醫生笑著說:“好吧,說多了,怕您消化不了,今天就講到這兒吧。”

  附錄:需要改變基礎率的幾種常見情況:

  ◇體重的顯著變化:體重增加或減少5%~10%以上;

  ◇活動量的顯著變化;

  ◇低熱量飲食(減肥):基礎率減少10%~30%;

  ◇妊娠:3:00時基礎率減少,黎明時增加2~3倍(與3:00時比較);

  ◇生病或感染期間:通常需增加基礎率;

  ◇月經前增加基礎率,月經後可減少基礎率;

  ◇合並其他用藥:如強地松等需增加基礎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