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糖友需要清晰的“胰島素觀”

糖友需要清晰的“胰島素觀”

  速效、短效,中效、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一個個生硬的詞語,經過組合之後,成了糖尿病治療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的、不同種類的胰島素的名稱。

  難記的名稱、種類繁眵的胰島素,你分得清嗎?

  豬、牛等動物胰島素,受動物傳媒疾病感染、數量有限、容易過敏等因素局限,已漸漸淡出胰島素的舞台。

  而今,臨床上廣泛使用,也是下面將談論的,是采用基因重組方法制成的人胰島素或人胰島素類似物。

  正常情況下,人體胰島素的分泌模式有兩種:基礎分泌(24小時持續不斷地分泌胰島素,維持非進餐時血糖的穩定)和脈沖分泌(進食時,胰島素的分泌模式,以控制餐後血糖)。

  胰島素的中、長效中效胰島素:不“長”還有“峰”

  模擬上述模式,臨床上使用的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可分為兩類:一類起中效或長效作用,以提供人體的基礎胰島素;另一類起短效或速效作用,以控制餐後血糖。

  然而,以中效胰島素來提供人體的基礎胰島素,尚有不足。中效胰島素注射後6~8小時,會出現作用高峰。

  中效胰島素,一般需在早、晚餐前各注射一次。晚餐前注射的中效胰島素,在夜間2~3點時,正處於作用高峰。這容易導致病人出現夜間低血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更久、更平穩

  改變中效胰島素結構而制成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用以提供人體的基礎胰島素,可彌補中效胰島素作用的諸多不足。

  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作用時間可長達24小時,而且其作用平穩,沒有峰值。在降低夜間低血糖發生風險的同時,可最大程度地模擬人體的基礎胰島素分泌。

  “胰島素”的短、速效短效胰島素:還不夠“短”

  短效胰島素,本身結構復雜,注射後容易自動地形成六聚體。只有六聚體解聚,變成單體後,胰島素才能被吸收,進入毛細血管。因此,短效胰島素注射後,需半小時才能起效。這意味著,病人必須在注射胰島素30分鐘之後,才可進食。

  另外,短效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時間,是注射後的2~4小時。而人進餐後30分鐘至1小時,餐後血糖即增至最高。也就是說,在胰島素開始起效不久,尚未達到作用高峰時,因進餐而形成的血糖高峰就已經出現了。此時,胰島素無法很好地控制餐後血糖。再則,胰島素注射後的2~4小時,病人多已饑腸辘辘,此時卻正是短效胰島素起效的高峰時間,這極易導致病人出現低血糖現象。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更快、更准

  那麼,有沒有一種胰島素,可解決短效胰島素的“缺陷”呢?答案是:有,它是速效胰島素類似物。

  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又稱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它是將短效胰島素的某些側鏈結構作微小改動後而形成的。

  速效胰島素類似物不容易形成六聚體,注射至體內後,直接以單體狀態呈現,很快就能進入毛細血管,並進入循環。因此,這種胰島素注射後5-15分鐘就可起效,可在餐前即刻注射。注射後,也無須等待一段時間再進餐。

  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注射後,30分鐘至1個半小時內,可達到作用高峰。這樣,胰島素的作用高峰和進餐後血糖升高的高峰達到同步。

  而且,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的作用持續時間短,最大作用時間為1-3小時。當病人進入空腹狀態時,胰島素的作用也已基本接近尾聲。因此,選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發生空腹低血糖的機會更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