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在特殊情況下的應用

胰島素泵在特殊情況下的應用

  對圍手術期糖尿病患者的正確處理,是醫護人員面臨的巨大挑戰。一方面,外科疾病、手術應激會加重糖代謝紊亂,增加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和手術風險;另一方面,高血糖可增加感染幾率,延遲傷口愈合。良好控制糖尿病患者圍手術期的血糖水平,是決定手術治療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

  胰島素泵的優勢

  胰島素泵治療能夠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平穩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合並外科疾病須手術治療者,胰島素泵是目前最為理想的控制血糖的方法。

  多項研究證實,與每日多次注射胰島素相比,胰島素泵治療有如下優點:①明顯縮短等待手術天數, ②明顯減少低血糖發生率, ③明顯減少胰島素用量,④血糖控制更加迅速、平穩, ⑤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NICE-SUGAR研究(危重症患者中強化與常規血糖控制的比較)結果顯示,在嚴格控制血糖過程中發生的嚴重低血糖事件,可能會增加患者死亡風險。胰島素泵在輸入方式上使用短效胰島素輸注,與中效或長效胰島素相比,吸收變異小,可預見性好,降低了惡性低血糖事件的發生率,提高了患者生活質量。

  胰島素泵的使用

  對於接受擇期手術的患者,胰島素泵治療可起始於術前任何1天(3天最佳),通過調整並設置胰島素劑量,將患者術前的空腹血糖水平控制在8 mmol/L以下。

  在患者術後禁食期間,只給予基礎胰島素量,這樣既有利於控制高血糖,又減少了低血糖的發生。待患者能夠進食,設置餐前大劑量,以良好控制血糖,利於術後恢復。

  對於術後須重症監護或機械通氣的患者,使用胰島素泵可將血糖控制在6.1~10 mmol/L,改善患者預後。

  妊娠期胰島素泵的應用

  如果妊娠期婦女血糖水平控制不佳,早期可造成流產、早產、胎兒畸形,中晚期易發生羊水過多、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兒、胎死宮內等一系列合並症及並發症。因此,良好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無論對母體還是胎兒都十分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