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兒童使用胰島素泵存在風險?

兒童使用胰島素泵存在風險?

  2008年5月14號 — 據發表於五月版的《兒科學雜志》上的一項回顧性研究報道,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公布的一份不良反應報告表明青少年使用胰島素泵和鎮痛泵存在風險。

  “自2005年1月到12月,食品藥品管理局共收到5例與胰島素泵使用有關的青少年死亡報告,這使人們開始關注胰島素泵在這個年齡層病人中的使用情況。” Judith U. Cope博士及其同事寫道,“為了對這一與輸液泵有關的存在於青少年中的問題有個更好的了解,我們對自1996年到2005年間FDA收到的在青少年中發生的與胰島素泵和病人自控鎮痛泵有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報告進行了綜合評估。”

  在FDA的制造商與用戶設備使用經驗數據庫中,研究者們對1996年1月1日到2005年12月31間的醫療設備不良反應事件報告進行了搜索,這其中包括在年齡在12到21歲間的病人中使用的胰島素泵或病人自控鎮痛泵。報告中的人口因素、不良反應類型、病人發病率及潛在的因素被提取出來進行分析。

  結果共有1594例與胰島素泵有關、53例與病人自控鎮痛泵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在與胰島素泵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中,13例報告死亡,2例提示病人可能有自殺傾向,還有數例報告可能與胰島素泵有關的嚴重的低血糖或高血糖。在與胰島素泵有關的102份(6.4%)報告中,一些因素被確定可能與不良反應的發生有關。這些因素包括病人的順從性、教育程度、體育活動、胰島素泵的丟失或毀壞。其中在與胰島素泵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中,有82%的病人住院治療。在與鎮痛泵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中,約一半的病人接受了過度治療,一些病人順從性差。

  “青少年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應該對其使用醫療設備的利與弊進行慎重考慮,”該研究作者寫道,“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以了解在這一年齡段病人中設備使用的安全性。”該研究的不足之處主要有以下幾點:大多數的不良反應報告由制造商提供;FDA未對這些報告的准確性與完整性進行復核;一些沒有年齡信息的報告未被包括在內;不能在損傷或疾病的發生與設備的使用之間確立因果關系;對與設備有關的不良反應事件的認識常帶有主觀和不正確的認識;對病人因素包括順從性、社會經濟地位、病史、疾病嚴重程度、病程長短、藥物濫用史、使用泵的年限、青春期的發育階段這些方面的數據尚不充分;對青少年人群中胰島素泵的使用及銷售情況缺乏相關數據,不能計算不良反應事件的發生率。鎮痛泵有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報告也缺乏麻醉方式、劑量和疾病嚴重性方面的數據。

  “MAUDE(制造商與用戶設備使用經驗數據庫)及公開發表的文獻對青少年人群中發生的醫療設備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可能有所低估,”該研究的作者總結說,“在青少年人群中,醫療設備相關並發症的准確發生率及設備的濫用情況應該做進一步的研究,(我們)鼓勵醫療衛生人員、醫療機構和消費者通過FDA的Medwatch計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