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你適用嗎?

胰島素泵你適用嗎?

  胰島素泵的適應證是很廣泛的:

  尤其適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者及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下列情況時:如口服降糖藥無效、急性並發症期、存在難以控制的高血糖及反復高血糖與低血糖交替現象、外科手術期等。但對於存在胰島素嚴重抵抗者,最好在經過其他治療克服了胰島素抵抗之後,再啟用胰島素泵較為合適。因為嚴重胰島素抵抗者所用胰島素量往往很大,因此使用胰島素泵不經濟。

  胰島素泵不適於以下人群:

  智力障礙者、失聰者和雙目失明者。有上述三種情況者若用胰島素泵,則身旁需有人陪護,以便及時發現並處理警報、排除機器故障、及時處置低血糖。小兒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泵則須處在成人的嚴密監管下。

  要正確使用胰島素泵,充分發揮其效能,關鍵是要很好地了解胰島素泵的功能,具備糖尿病相關知識。安裝前,由醫師進行詳細的操作指導。平時要勤查血糖,並根據當時的血糖水平及時調整基礎用量與餐前用量。

  最後要強調的是,即使使用胰島素泵,仍不要放松飲食療法、運動療法等綜合治療,以使糖尿病達到最佳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