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為患者贏得生命

胰島素泵為患者贏得生命

  胰島素泵的胰島素泵是治療糖尿病的一種機器,大小如尋呼機,可以掛在腰間,通過一細細的軟管將胰島素輸注到患者的皮下。胰島素泵分成三部分:泵主機、小注射器和與之相連的輸液管。小注射器一般可以容納300單位的胰島素。注射器裝入泵中後,將相連的輸液管前端的引導針用助針器扎入患者的皮下(常規為腹部),再由電池驅動系統推動小注射器的活塞.將胰島素輸注到體內。

  人體的胰腺平均每10—14分鐘就分泌一次胰島素,胰島素泵模擬胰腺的工作方式,將一個或幾段微小劑量的胰島素不分晝夜地連續輸注,保持體內的胰島素維持在一個基本量,以確保正常的生理需要,這稱為基礎率。患者可以根據進餐的時間和進餐量,以及進餐的種類,讓泵輸注餐前胰島素,這稱為餐前大劑量。餐前大劑量的設定可以依照進餐量,運動量的情況來確定,而不是預先固定的某種模式。

  胰島素泵一經臨床應用,就被發現有很多優勢。

  (1)改善血糖控制水平:胰島素泵應用獨特的生理脈沖式輸注胰島素.更加接近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因此與人的胰腺的作用類似,胰島素泵治療可以使血糖控制更加平穩,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大大改善。

  (2)減少低血糖發生:胰島素泵使用短效或速效胰島素,同一部位小劑量持續輸注,克服了常規注射方法中胰島素吸收差異或吸收不良等問題,嚴重低血糖的發生率降低85%。

  (3)克服黎明現象:胰島素泵可以分段設置夜間基礎率,解決夜間低血糖和黎明現象。

  (4)提高生活質量:使用胰島素泵治療可使病人在就餐、工作、睡眠及運動的安排上獲得更大的自由。比如用餐時間及份量不受嚴格限制——胰島素泵可靈活調節胰島素輸注模式和劑量,計劃之外的進餐、吃吸收慢的食品以及靈活選擇進餐時間等;為了降低運動所產生的低血糖效應,運動期間可減少或暫停胰島素輸注。運動時及運動後不需顧慮低血糖;沒有注射場所的限制;遇到疾病、應激、生活狀態改變時可通過增加胰島素輸注量來減輕疾病、應激和激素變化對血糖的影響;適應各種工作日程的變化,包括空中旅行及時差的改變等。

  (5)可以延緩並發症的出現,延長了期望壽命:美國為期10年的DCCT研究表明,進行強化治療的糖尿病病人(42%的糖尿病患者佩帶胰島素泵)的並發症危險性降低60%,大大減少了遠期醫療費用。平均無糖尿病並發症時間比常規治療組多15.3年,為病人贏得5.1年的壽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