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治療的適應症及劑量

胰島素泵治療的適應症及劑量

  胰島素泵治療也稱做“持續皮下胰島素緩釋系統”,它的作用是模擬人體提供持續的基礎胰島素分泌量,還可在進餐前提供大劑量的胰島素,控制餐後高血糖,基本上達到了模擬胰腺分泌胰島素的作用,接近生理晝夜胰島素水平,從而使患者24小時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與每日多次皮下注射相比,使用胰島素泵治療血糖控制滿意,發生低血糖的機會少,較符合生理狀態,是安全、可靠、方便、靈活的糖尿病治療手段。在2型糖尿病發生口服降糖藥繼發失效者,胰島素泵在取得明顯血糖控制方面優於常規皮下注射胰島素並較傳統的皮下注射方法節省約10%的胰島素。

  適應症:需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均可使用,尤其是已經多次皮下注射胰島素,血糖仍不穩定且病人認識到高血糖的危害並渴望把血糖控制好者。主要適應症:

  (1)1型糖尿病或初發的2型糖尿病,需要保存現有的胰島功能,使病人脫離外源性胰島素治療者。

  (2)合並糖尿病嚴重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等。

  (3)脆性糖尿病,血糖波動大,高血糖與低血糖交替出現者。

  (4)頻繁發生夜間低血糖及凌晨高血糖者。

  (5)有條件的2型糖尿病者。

  (6)妊娠糖尿病。

  (7)外科手術術前、術後控制血糖。

  治療方法及劑量調整:監測3餐前後,晚12時及夜間3時血糖,胰島素用量為0.5~1.0IU(kg·d),必須用短效胰島素,將全日的總量分為基礎量和餐前追加量兩部分,兩者的用量按1:1的比例分配。將24小時劃分為日間(7:00~21:00)和夜間(21:00~次日7:00)兩個階段,日夜間基礎量之比按2:1比例分配。餐前追加量於每次正餐前輸注,根據血糖結果調整胰島素量,若空腹及3餐前血糖高,增加調整基礎量,如果餐後兩小時血糖高,調整餐前追加量。一般2~3天調整一次劑量,每次1~4IU。用胰島素泵持續皮下輸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其劑量為0.05~0.1IU(kg·h),當患者酸中毒被糾正,尿酮體轉為陰性時,將胰島素用量改為0.5~1.0IU(kg·d)繼續治療。在搶救酮症酸中毒過程中,要每小時監測血糖、尿糖和尿酮體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