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兒童糖尿病患也可用胰島素泵

兒童糖尿病患也可用胰島素泵

  很多家長希望為自己患糖尿病的孩子安裝胰島素泵,經常通過各種方式咨詢有關胰島素泵的各種問題。

  問:糖尿病患兒能用胰島素泵治療嗎?

  答:糖尿病兒童可以使用胰島素泵,但必須經過糖尿病專科醫生的全面檢查,經醫生同意後應用。在有條件的醫院或糖尿病中心由糖尿病專業醫生安裝胰島素泵。

  問:胰島素泵的好處?

  答:1型糖尿病患兒安裝胰島素泵不僅可以免受每日餐前注射胰島素的皮肉之苦,更重要的是血糖得到較細致、較好地控制,避免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

  問:使用胰島素泵對於糖尿病患兒有年齡限制嗎?

  答:原則上有年齡限制,一般在學齡兒童以上的年齡使用會更好,即最好是7—8歲以上的孩子。因為在使用胰島素泵之前或使用過程中要對糖尿病患兒進行胰島素泵一般知識的培訓,他們有一定的文化知識,能聽的懂,應用起來會感到比較方便,效果會好些。患兒年齡太小,應用胰島素泵治療,家長的工作量和壓力會很大。

  問:除年齡外,還需要哪些必備條件?

  答:1.家長應該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與理解能力,可以更好地幫助孩子處理在應用中出現的一些問題;2.充分的經濟實力。我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尚不完善,胰島素泵的應用還不能享受保險。無論是國產或進口的胰島素泵,價格仍然高昂,一般情況下平均一台胰島素泵需3—6萬元人民幣;3.要有自己監控的微量血糖儀,經常進行血糖監測。

  問:什麼情況下糖尿病患兒使用胰島素泵最好?

  答: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的搶救。必須住院搶救,可用胰島素泵替代傳統的小劑量持續靜脈點滴法。經北京兒童醫院的實踐證實,酮體消失得比傳統方法快,一般2~3天酮體可消失,而傳統方法則需1周左右。2.糖尿病病程在真正糖尿病期。

  3.采用強化治療方案時,可很好地控制血糖,使之達到預期的療效。4.脆性糖尿病,即胰島細胞已破壞到嚴重程度,胰島素劑量很難調節,血糖難以控制,采用胰島素泵較好。

  問:使用胰島素泵時胰島素劑量如何分配?

  答:1.當血糖控制良好時,可以根據當前胰島素總量的75%計算。 2.一般以空腹血糖調整基礎量。3.餐前追加量可以按每日三餐平均分配。

  4.若三餐攝入碳水化合物量相差比較懸殊,應根據餐前血糖水平對餐前追加量要重新調整。5.一般2—3天調整1次劑量,每次1—2單位。

  問:醫生,您能講一下具體的方法嗎?

  答:可以。首先每天每公斤體重胰島素的劑量為0.5—1.0單位。劑型應選擇常規胰島素,也就是短效胰島素(RI)。一般基礎量與餐前追加量之比為1:1。基礎量又分日間基礎量(7:00—21:00)和夜間基礎量

  (21:00一次日7:00)兩部分,一般日間基礎量與夜間基礎量之比為2:1。餐前追加量需在每次正餐前輸入,每次餐前量按三餐平均分配為好。

  問:一次性外管最多可用幾天?

  答:原則上應每日更換一次,自己使用最多不應超過3天,以防發生局部感染。

  問:兒童糖尿病病人在應用胰島素泵時容易發生哪些意外?

  答:1.皮膚局部感染,主要因為外管應用時間過長沒更換,或安裝時消毒不好,尤其是夏天,出汗多,若不經常洗澡;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2.發生故障報警時不能及時發現,得不到及時處理,易發生低血糖或由於胰島素不足造成酮症酸中毒。3.胰島素泵容易損壞,有些淘氣的小朋友,將胰島素泵當成玩具,亂調以至損壞。

  4.孩子活動量大,感到不方便,終止使用,不能充分發揮胰島素泵的作用。5.體重增加,主要是由於安裝胰島素泵後不敢運動造成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