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要掌握准注射時間

胰島素要掌握准注射時間

  大家都知道,使用胰島素治療是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

  如何運用好胰島素治療?病友應與醫生一起,監測血糖,研究討論,摸索經驗,選擇劑量。病友如果能多加學習,自己熟練掌握注射技術,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治療效果。另外,掌握好胰島素的注射時間,也是一項重要的學問。

  胰島素的注射時間大體有以下幾種。餐前注射

  目前臨床使用的常規胰島素是一種六聚體的胰島素,皮下注射後,需分離成單體後才能吸收入血,起效需時約30分鐘。為了使胰島素與血糖高峰同步,常規胰島素需在餐前注射。

  餐前應監測血糖,按照餐前血糖值來決定胰島素注射時間。但醫學界對於餐前血糖值與注射時間的關系文獻介紹並不一致。一般認為,在住院期間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患者,要求需嚴格些,具體為:

  餐前血糖在3.9~6.7mmol/L的患者,在餐前15分鐘注射,可適當多進食;

  餐前血糖在6.7~10.0mmol/L者,在30分鐘注射,按常規進食;

  餐前血糖高於10.0mmol/L者,在餐前 45分鐘注射,減少進食。

  對於老年患者及在家中自行注射胰島素者,餐前血糖值要放寬些,具體為:

  餐前血糖 7~10mmol/L者,餐前15分鐘注射;

  餐前血糖10~15mmol/L者,餐前 30分鐘注射;

  餐前血糖高於15mmol/L者,餐前45分鐘注射。

  單用中效胰島素者需在餐前30~60分鐘注射。餐時注射

  目前應用的速效胰島素,是采用基因重組技術將胰島素分子結構上的某個氨基酸替換而制成的。

  人胰島素類似物。速效胰島素的特點是:打開了常規胰島素的六聚體形式,而成為單體結構,注射後不需要再分離成單體的過程,吸收快,起效時間短。進餐時不需提前注射,而注射後必須立即進食,否則可能出現低血糖。

  速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為1~3小時,主要用於降低餐後血糖,因而用於餐時注射時低血糖反應少見,可適用於各種類型的糖尿病治療。因為不需要在餐前提前注射,速效胰島素在治療應用中為病友提供了極大便利。但速效胰島素注射後必須進食,以防止低血糖。餐後注射

  胰島素強化治療中的1型糖尿病患者,當餐前血糖較低,在2.8~3.9mmol/L時,可改在餐後注射胰島素,同時適當多進食;使用速效胰島素者,也可在餐後注射。睡前注射

  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因重組胰島素(甘精胰島素、精氨酸胰島素),是比較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規律的治療方案。三餐前使用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睡前則應使用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因重組胰島素維持夜間的基礎胰島素水平,這樣能有效地抑制肝髒葡萄糖產生,減少脂肪分解,保持夜間血糖平穩,而且低血糖發生少,避免黎明高血糖發生。用量應遵醫囑,並根據空腹血糖值調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