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何須聞“胰島素”色變?

何須聞“胰島素”色變?

  Ⅰ型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的絕對不足,一經確診,需用胰島素終身替代治療,嚴格控制血糖,能延緩甚至避免並發症的發生。

  Ⅱ型糖尿病的發病與胰島細胞功能減退及胰島素抵抗有關。由於又叫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就使一些患者形成錯誤概念,認為不能使用胰島素。如今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新建議,取消胰島素依賴型及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兩個醫學詞語。

  哪些Ⅱ型患者需用胰島素呢?

  通過嚴格的飲食控制、運動療法和足量口服降糖藥,仍不能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大於11.1mmoL/L,就有用胰島素的指征。但對肥胖與較瘦的病人須區別對待。瘦的病人對胰島素較敏感,需要恢復體重,應積極應用胰島素。而對肥胖病人使用胰島素趨於保守,強調減肥措施,首選雙胍類和拜糖平。當足量口服降糖藥療效仍差時,實施聯合療法,可加用胰島素。血糖理想控制後,胰島素可減量,很多患者可去掉胰島素再次用口服藥。

  以下情況需短期應用胰島素,如嚴重感染、手術、外傷、妊娠、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乳酸性酸中毒及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時,必須用胰島素治療。

  應用胰島素前,應檢查胰島功能,並在醫生指導下,選擇胰島素劑型調整用量以合理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