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泵對“糖媽媽”更好嗎?

胰島素泵對“糖媽媽”更好嗎?

  一項回顧性的病例對照研究結果表明,對糖尿病孕婦進行胰島素泵治療和多次胰島素注射治療在血糖控制、母親和圍產期療效以及衛生保健費用等多方面都沒有明顯差異。

  來自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療中心的Steven Gabbe博士及其同事對胰島素泵治療和多次胰島素注射治療的效果和費用進行了評價。

  自近二十年前被發明以來,胰島素泵療法一直在進行不斷的改進。這項研究是對目前的胰島素泵治療技術在孕期和產後應用的評價,並重點觀察泵治療所帶來的血糖過低和酮症酸中毒發生危險性的增加。

  作者發現,在所有的三個為期三個月的治療期間,三組病人的糖基化血色素A的水平沒有任何差異。並且,對於從平均懷孕16.8個月才開始使用胰島素泵治療的孕婦來說,其血糖控制也是很好的。

  在開始使用胰島素泵治療前,有8位病人有低血糖症。但開始使用胰島素泵後,只有一位病人發生血糖過低。有2位開始胰島素泵治療時因輕度酮症酸中毒而住院的孕婦在圍產期也沒有出現明顯的後遺症。

  Gabbe博士及其同事報道,三組病人在母親和新生兒並發症上也沒有明顯差異。這些並發症包括分娩時的問題、新生兒阿普加評分、新生兒低血糖症以及胎兒畸形等。

  盡管研究小組報道說各組在新生兒和母親護理的費用上沒有統計學的顯著差異,但泵治療組和標准治療組還是有5000美元的差別。作者將這個差別歸因於泵治療組住院費用的增加。增加的住院費用是用來防治並發症,並且在計劃早期用於泵治療的啟動,後期用於治療泵的門診安裝。

  費用分析並沒有包括胰島素泵所花費的近5000美元。Gabbe博士及其同事認為,如果泵治療組中94.7%需要持續治療的患者采用6年內分期付款的方法,那麽,額外的花費並不顯著增加病人的總費用。

  作者還指出,在產後平均12個月的隨訪中,持續泵治療者因其明顯好於持續標准胰島素治療者的糖基化血色素A水平而長期受益。持續泵治療者的糖基化血色素A的平均水平為7.2%,而持續標准胰島素治療者的糖基化血色素A的平均水平為9.1%。

  Gabbe博士及其同事總結說,很多病人都需要胰島素泵持續治療。由於泵治療能預防母親以後血管病變的發生,也由於泵治療可以使這些病人在第二次懷孕時仍能得到較好的血糖控制,從而降低胎兒畸形的危險性,所以泵治療總花費與其他治療之間的差別將被縮到最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